新華網 正文
中國每千名兒童擁有0.92名醫生 供需矛盾有所緩解
2019-07-29 07:36:3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近日對外發布我國兒童醫療衛生服務發展最新情況。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我國擁有兒科醫師23萬,每千名兒科執業(助理)醫師數為0.92人(即每千名兒童擁有0.92名兒科醫生)。

  記者對比發現,2018年我國兒科醫師的統計數量與2017年的15.4萬相比增加不少。

  對此,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主任倪鑫解釋,一方面,在一係列政策調整後,近兩年兒科醫生數量進入了上升通道;另一方面,我國首次使用國家衛健委醫師電子化注冊係統統計,比人工統計更為精準。

  “盡管離發達國家如美國每千名兒科執業(助理)醫師1.5人的標準還有差距,但我國兒童醫療供需矛盾近年有了明顯緩解。”倪鑫介紹,2018年,我國共有兒童醫院228家,開設兒科的綜合醫院2萬余家,每千名兒童床位數為2.22張。

  記者梳理髮現,過去的9年時間裏,我國兒科醫生的數量曾經歷過一段時間的下跌,這幾年間,中國執業醫師統計數量已增加了50多萬。

  針對“兒科醫生荒”,兒童醫療服務能力嚴重不足的情況,國家採取多項措施鼓勵發展兒科。

  倪鑫介紹,自2016年國家發布《關于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加大兒科醫師培養培訓力度,增設了本科兒科學和中醫兒科學專業,42所高校獲批設置本科兒科學專業,9所高校設置本科中醫兒科學專業。擇優遴選兒科(含兒外科)專業基地586個,近3年累計招收培養兒科專業住院醫師1.3萬人;中央財政按照每人每年1.5萬元的標準,支援中西部地區開展兒科醫師轉崗培訓,累計有6688名醫師經轉崗培訓合格後增加兒科執業范圍。合理確定兒科醫務人員工資水準,2018年全國兒科醫務人員平均薪酬同比增長超過10%。兒科執業環境得到改善,醫療糾紛每年下降4%,發生在醫院的重特大涉醫案件平均每年下降6.5%。

  截至目前,國家級兒科醫療集團已覆蓋92%的兒童醫療服務體係,超過100家兒童醫院為基層提供遠端醫療服務。各地陸續調整兒科醫療服務價格,兒科醫療服務項目收費標準上調10%至60%,並將調整後的價格按規定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在醫療保險藥品目錄中增加了91個兒童藥品品種。擴大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范圍,截至2018年底,已累計救治先天性心臟病患兒32765人,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4.9%,救治白血病患兒19348人,實際報銷比例達到85.5%。從今年起,每年將開展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評議考核,確保0歲至6歲兒童每年眼保健操和視力檢查覆蓋率達90%以上。(記者 吳佳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0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