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熱熱!140年來最熱的6月 專家:與氣候變化有關
2019-07-29 07:29:1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熱熱熱!140年來最熱的6月

  南極海冰面積降至新低

  今日視點

  如果上個月你覺得很熱,西瓜冰棍空調電扇齊上陣,實在不行家裏蹲!那你不是一個人在與熱戰鬥!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近日報道,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數據顯示,2019年6月是有史以來最熱的6月,南極海冰面積也在該月再創新低。

  專家稱,這種極端氣溫與氣候變化有關,人們應想方設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否則,極端高溫天氣可能會越來越多。

  140年來最熱的6月

  NOAA的數據稱,2019年6月,陸地和海洋的平均氣溫比全球平均氣溫(15.5攝氏度)高0.95攝氏度,這使2019年6月成為140年來(從1880年NOAA開始記錄溫度算起)最熱的6月。而且,10個最熱的6月有9個出現在2010年以後。

  據《今日美國》近日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日本氣象廳和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局也認為,今年6月為迄今最熱的6月。

  在美國,自1925年阿拉斯加州開始記錄氣溫以來,今年6月是該州遇到的第二個最熱的6月;雖然夏威夷群島幾乎總是很熱,但該地區今年也遭遇了有史以來最熱的6月;墨西哥灣也遭遇了110年來最熱的6月。

  歐洲也不例外。奧地利、德國和匈牙利都經歷了迄今以來最熱的6月;瑞士和法國分別遭遇了有史以來第2和第5熱的6月。

  今年6月也是非洲、南美洲迄今最熱的6月;此外,澳大利亞也遭遇了自1767年以來最熱的6月;巴林王國則遇到了自1902年以來最熱的6月。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地球科學專家羅伯特·羅德估計,可能有41個國家遭遇最熱的6月,除了上述各國,還有孟加拉國、匈牙利、伊拉克、尼加拉瓜、菲律賓和土耳其等。

  上個月席卷全球的熱浪,使地球兩極的海冰不斷融化。今年6月,南極海冰面積比1981年—2010年的平均水準低8.5%,是有記錄的41年來南極海冰覆蓋最低的6月;北極海冰平均覆蓋面積比1981年—2010年的平均水準低10.5%,為第二低的6月。

  據NOAA官網近日報道,年初至今,全球溫度也比20世紀的平均氣溫(13.5攝氏度)高0.94攝氏度;與2017年1月至6月的平均氣溫持平;僅比2016年1月至6月的平均氣溫低。

  而且,對于南美洲、非洲南部部分地區、馬達加斯加、新西蘭、阿拉斯加、加拿大西部、墨西哥、亞洲東部、大西洋和印度洋以及白令海峽來説,今年上半年都是最熱的上半年。

  造成重大損失

  極端高溫給人們的生命財産安全等帶來極大的威脅。

  據美國媒體報道,近日席卷美國多個地區的熱浪已經造成至少6人死亡。

  另據新華社消息,6月15日,印度比哈爾邦多個地區遭遇熱浪侵襲,導致至少70人死亡,多名患者入院治療。印度氣象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近來德裏、拉賈斯坦邦、北方邦等多地氣溫超過48攝氏度,一些地區甚至達到50.8攝氏度,接近51攝氏度的印度氣溫歷史最高紀錄。

  氣候變化惹的禍

  《今日美國》的報道稱,科學家認為,這些創紀錄的高溫與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有關。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氣候科學家邁克爾·曼接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也表示:“我們在最近的研究中表明,不考慮人為引起的全球變暖,就無法解釋近年來我們所看到的創紀錄高溫。如果我們繼續燃燒化石燃料並使地球變暖,那些極端高溫不僅會持續下去,而且還會惡化。”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研究氣候與環境變化的斯蒂芬·哈裏森教授説,最新全球溫度記錄提供證據顯示,地球大氣所積累的碳排放正在破壞氣候係統穩定,速度超出科學界預期。在他看來,南極海冰快速消融是溫室氣體加速影響氣候的一個例證。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近日也發布報告説,正在席卷美國和歐洲等地的熱浪今後可能會更加頻繁,如果不採取措施減少碳排放,美國每年體感溫度超過40.6攝氏度的天數到本世紀中葉將增加至24天,是現在的4倍多;本世紀末將增加至40天,是現在的8倍。(記者 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0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