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29屆書博會零售圖書類型多達20萬種

2019年07月27日 16:00:34 來源: 華商網

  展現陜西歷史人文

  彰顯西安書博會特色

  以書為媒,禮讚新中國;因書致遠,書香新絲路。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書寫了榮耀世界的中國新篇章;70年來,新中國的出版行業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在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陜西是中國革命的搖籃,擁有豐富獨特的紅色文化資源。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是中華文明的根脈城市,文化底蘊深厚。本屆書博會融入陜西特有的歷史文化和絲路文化元素,舉辦迎賓誦讀、絲綢之路文化行、文學陜軍主題展、話劇《柳青》專場演出等主題活動,向全國展示一個獨具特色、與眾不同、極具魅力的文化盛會。此次書博會的舉辦,既是對我國新聞出版行業70年發展成果的一次檢閱,又是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的一份厚禮!

  延安作為革命聖地、新中國新聞出版事業的發祥地,本屆書博會延安分會場將突出紅色主題,在具有標誌意義的中國紅色書店、延安書局、學習書院等場館設陳布展,突出展示以紅色主題類圖書為重點的各類精品圖書。

  本屆書博會銅川分會場立足照金紅色文化資源,積極發揮陜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紅色文化主題作用,傾力打造照金紅色書香小鎮,並將在書博會期間為照金幹部學院、紅色書屋、紅軍小學、脫貧致富能手、一線扶貧幹部捐贈書籍。

  展館突出地域文化

  零售圖書類型多達20萬種

  西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古代東西方文明交匯從這裏開始。本屆書博會西安主會場整體外部氛圍的創意正是來源于此:駱駝、沙漠、絲綢等絲路元素的應用。結合本屆書博會主題“書籍”和“活字印刷”,通過“書中陜西”“絲路綻放”“閱讀的力量”和“書山有路”等外場互動體驗氛圍裝置展現出來。

  “陜西展團,書香三秦”展館整潔明快,有序呈現了陜西人民出版社、陜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陜西旅遊出版社、西安出版社等陜西的多家出版社,整體營造出了大氣簡約、活力多元的視覺感受。

  陜西展館的設計,以書本的書脊、秦嶺的山脊和陜西獨特“半邊蓋”的建築形態為設計靈感,實現了“書脊-屋脊-山脊”的巧妙融合,充分展示了陜西的地域文化特色、歷史人文積淀和秦嶺生態資源。

  絲綢之路展館以“開卷絲綢之路·世界文明交融”為設計理念,通過兩個色彩不同的環形書卷結構,在空間上形成環繞交錯的創意構型,立體動態地展示了絲路沿線國家的風土人情和人文內涵。

  與此同時,展館現場還設置了電子書籍、電子漫畫、衍生文創産品和場景化有聲圖書館展示專區,用科技+手段讓圖書展覽煥然新活力。創新性引入720全景圖像技術,全方位記錄展館展陳、活動舉辦、參展參觀盛況和實時參展人數等情況,形成書博會數字化全景展示平臺。

  本屆書博會全國各地的參展單位熱情高漲,西安主會場參展單位數量、展位數量、展覽面積和參展規模都創歷屆之最,共吸引1210家單位參展。為滿足書博會的參展需求,在5個現有展館的基礎上,增設搭建2個展館,總展覽面積由5萬平米擴充至6.6萬平米。具體的展位數量達到3245個,零售出版物多達20萬種,館配出版物12萬多種。

  書博會主會場設在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使用A、B1、B2、B3、B4、B5、B6七個展館。主會場A館設開幕式活動區、全國圖書精品展、陜西(西安)展團、數字出版展、絲路圖書展、中華印刷之光展、圖書文化IP、兒童出版展等;B1館安排中國出版集團等京版展團(含國家部委、北京地區大學出版社)、綠色創意印刷展及部分省市(自治區、直轄市)展團;B2館、B3館安排其他省市(自治區、直轄市)展團及部分民營企業展團;B4館、B6館安排民營圖書發行企業展團;B5館安排全國書店訂貨、圖書館館配等。

  各項活動精彩紛呈

  文化名人大咖齊聚首

  1998年,全國書市在西安舉辦,《美文》雜志副主編、著名作家安黎當年就是參與者之一。現在回憶起來,安黎還有印象:“當時我也去簽名售書了,坐在省體育場外面,現場擺了一排桌子。當時人特別多,全國各地的人都來了,我一天都要簽售400多本書。當然,那時候的條件比較簡單。”

  時隔21年後,西安再次舉辦全國書博會,安黎連連感慨變化太快了。“現在的環境,比當年好太多了。不論是場館設施、社會環境,還是人文精神、閱讀人群,都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在西安舉辦書博會是最合適的,西安的文化積淀是最厚重的,西安也最有文化氣息。”

  安黎的説法,也代表了西安市民的普遍想法。與當年的書市相比,本屆書博會的各項活動也是精彩紛呈。書博會將吸引四萬余名新聞出版行業的專業人士共襄盛舉,並將舉辦502場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其中國家級重點活動8場,包括讀者大會、紅沙發係列訪談等;省市主辦重點活動11場,包括迎賓誦讀活動、開幕式等;參展單位舉辦活動276場;西安市各區縣(開發區)舉辦活動181場;延安、銅川分會場舉辦活動26場;全省各地市配合書博會舉辦“全民閱讀”活動超過1000場。一場文化的盛宴,自然也少不了文化名人大咖的齊聚首。柳斌傑、單霽翔、王巨才、賈平凹、趙季平、王立群、姜昆等文化名人,歐陽自遠、薛其坤等中國科學院院士都將因書結緣,以書為媒,齊聚西安。

  西安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在“一帶一路”倡議取得卓越成就,並廣受歡迎的時代背景下,本屆書博會還專門設置絲綢之路展區,集中展示一帶一路沿線34個國家的進口圖書、原版少兒繪本、進口音像制品等商品。同時,還將舉辦西安絲路國際書店論壇,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前主席麥克爾·沃布斯、國際書商聯盟前主席伊馮娜·斯坦博格和國際書業研究院院長呂迪格·魏申巴特等重要嘉賓,以及俄羅斯、土耳其等絲路沿線國家的行業專家共同出席,暢談絲路書店的發展與未來。

  在傳統的書博會基礎上,本屆書博會開創性地打造出版業的項目對接和投資洽談的新平臺,積極聯繫對接出版機構和投資機構,組織合作交流活動,為産業投資和項目洽談牽線搭橋,讓參展企業能夠通過書博會交流資訊、對接資源、洽談項目、合作共贏。目前,已有智印小鎮、西安浐灞雅培書院綜合體項目、智慧創意出版産業園等20多個圖書出版文化産業項目達成合作意向,計劃在書博會期間進行集中簽約,這是書博會歷史上第一次開展項目投資集中簽約。

  發放400萬元惠民劵

  多項措保障市民參與

  有了文化盛宴,有了精神大餐,當然也需要有愛書、讀書的人來品嘗。與以往書博會不一樣的是,本屆書博會不設門票,真正實現市民讀者零門檻入場。

  為了方便市民讀者的廣泛參與,主辦方還面向社會公開發放八萬張、價值400萬元的公益性惠民購書券,向社會免費發放,為喜歡書籍的市民讀者提供了暖心的補助。考慮到廣大市民群眾在書博會期間的舒適性,每個展館都精心設計了互動體驗區和休息區。讓市民群眾在“逛書博、品書香”的同時,可以到互動體驗區和休息區,與朋友家人交流讀書心得,共用安適、快樂的讀書時光。

  組織方還特意在B2、B3展館連廊專門設置了餐飲區,由陜西省小吃協會提供50余種地道、美味的陜西特色名小吃。讓廣大市民群眾充分感受書香魅力的同時,也能品嘗到舌尖上的“陜西美味”。同時,考慮到書博會期間正值三伏酷暑,天氣炎熱,專門配置了降溫噴霧設備。本屆書博會還招募培訓了130多名志願服務者,將在現場及時為市民讀者提供貼心、人性化的服務。

  為確保本屆書博會的安全舉辦,主辦方專門抽調治安、交警、特警、消防等精幹力量專職負責安全保障工作。同時,對展館展區、入住酒店和周邊區域的消防設施、電力保障、公共衛生、市容秩序等工作進行了重點排查和整治提升,確保各項活動順利開展。

  書博會舉行期間,7月27日至7月29日,西安主會場的展館閉館時間將延長到每晚晚上9點。為方便廣大市民群眾出行便利,本屆書博會主辦方圍繞主會場、高鐵站、各大酒店等重點區域,積極調配運力,加強途經線路配車和站點值班。

  會場周邊將增加多條線路公交運力,還將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增加途經各會場線路的車輛配備,縮短行車間隔,採用開通區間車等措施,實現會場運力科學調配,保障公交運力。同時,地鐵線路也將科學優化線路運營,全面維護設備,強化安保措施,確保運營秩序和服務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21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