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記者探班書博會 陜西(西安)館內三秦味濃

2019年07月27日 16:00:34 來源: 西安日報

a41f727e9e331ea49ce001.jpg

  展區設置創意十足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25日下午當記者步入本屆書博會西安主會場A館時,主舞臺上,演員們正在緊張忙碌地進行開幕式節目排練,現場大部分展廳主框架已經搭建完成,工作人員們正緊張有序地完成展臺布置裝飾及布陳工作。

  作為本屆書博會主會場中的主場館, A館是書博會開幕式、“紅沙發”係列訪談、“十大讀書人物”評選頒獎等書博會重點活動的舉行場地。記者現場看到,這裏設置了開幕式活動區、全國圖書精品展、陜西(西安)展團、數字出版展、絲路圖書展、“紅沙發”訪談區、中華印刷之光展、圖書文化IP、陜西出版、兒童出版等10個展區。

  “創意十足”和“各具特色”,是這些展區的最大特色——步入A館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彩虹般絢爛的圖書IP展示區,鏤空的圓形與墻面圓形色塊相呼應,既有設計感,又寓意著第29屆圖書交易博覽會與潮流接軌的“新”意。

  圖書IP展區對面的區域——絲綢之路展區,同樣引得眾多媒體紛紛拿相機拍個不停,這個展區的外形宛若一卷打開的書卷,立體動態地展示了絲路沿途國家的風土人情和人文內涵。記者了解到,這一展區將介紹陜西圖書出版業在“引進來”“走出去”過程中的文化紐帶作用,把“一帶一路”沿線諸多國家的進口圖書、原版少兒繪本、進口音像制品等商品呈現給讀者。

  在A館內的精品圖書展區,耀眼燦爛的紅色成為主色調,這裏將通過開展精品主題圖書展和多項相關活動,展現新中國出版行業70年發展歷程。此外,無論是兒童出版展區的“城堡設計”,還是數字出版展區的創意墻,都讓人感到趣味盎然。

  陜西(西安)館內三秦味濃

  作為東道主,陜西(西安)館本次在A館設置了兩塊區域。其中位于A館中心位置的陜西(西安)展區以巨大的跨越式“三脊”為梁,展現了三秦大地與書香閱讀的特色融合。據悉,在書博會開展後,這個展區將係統性地回顧陜西圖書出版行業70年來的輝煌發展歷程,展現陜西作為文化大省厚重的人文底蘊和文學積淀,以及陜西文化事業發展的平臺資源和産業勢能。

  陜西(西安)二區則集合了陜西本土的十佳出版社,從文脈根源上體現出西安出版業的過往與未來。在展廳內部,10家出版機構通過各自的代表作品與形象,向觀者展現出屬于陜西、西安圖書的未來,印證著本屆書博會“禮讚新中國書香新絲路”的精神內涵。

  記者在探館中發現,“陜西元素”和“西安元素”不僅出現在陜西(西安)館。比如在圖書IP展區,就將展出柳青、路遙、陳忠實等“文學陜軍”作家的手跡。該展館與互聯網和數字化的融合也是一大創新亮點,讓西安文化實現時代主題與閱讀的完美結合,體現專業化、精品化、數字化。

  為愛書人奉獻最精彩的書博會

  從匯聚了中國出版集團、綠色創意印刷展、教育出版傳媒、中國圖書集團、人民日報、人民出版、中國國際出版集團等展團的B1館;到聚集省、市展團的B2館、B3館;再到突出文學和社科主題,邀請了上海人民出版社、三聯出版社作為主賓出版社的B3館;以及充分展示新時代我國新聞出版業民營圖書發行企業實力的B4和B6館……探館過程中,每個展館都讓人流連。

  在這些展館中,記者也發現了不少本屆書博會的科技元素,比如在B館各展館中的多個展區,設置了VR及AR體驗。而在安排全國書店訂貨、圖書館館配的B5館入口,設置了電子簽到大屏,嘉賓和讀者在電子螢幕上簽字留影後,可通過掃描二維碼,下載書博會簽到頁面,留下永久紀念。本屆書博會還將引入720度全景圖像技術,全方位記錄展館展陳、活動舉辦、參展參觀盛況。

  “我們期待為所有愛書人,奉獻一屆最精彩的書博會。”這是在探館過程中,被許許多多忙碌的工作人員不約而同提及的一句話。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21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