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大興安嶺人工造林70年成林80萬公頃
2019-07-27 08:5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27日電(記者王靖、朱文哲)記者從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獲悉,新中國成立70年來,內蒙古大興安嶺累計人工更新造林成林80萬公頃。

  據介紹,植樹造林中,內蒙古大興安嶺堅持適地適樹、混交造林原則,因地制宜地選擇生物學特性、生態學特性與立地條件相適應的造林樹種,同時選擇兩種以上適應性、抗逆性和種間協調的樹種按照不同配置方式進行造林。在具體方法上,按照先陽坡後陰坡、先坡上後坡下順序開展造林,選擇在春季土壤化凍的過程中,土壤含水量高、墑情好的時候頂漿造林。這些舉措確保了苗木成活、成長、成林。

  記者了解到,多年來內蒙古大興安嶺堅持以鄉土樹種為主開展綠化造林,包括大興安嶺原有天然分布的樹種,引種成功的雲杉、沙棘、西伯利亞紅松。同時,在綠化造林中,內蒙古大興安嶺通過發展林下經濟等措施,做到了國家利益和職工收益相結合,遵循生態、經濟效益雙贏。

  全國第九次森林資源連續清查數據顯示,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林地面積1029.60萬公頃,森林面積837.0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78.39%,活立木總蓄積10.33億立方米,森林蓄積9.41億立方米。有林地面積、活立木總蓄積、森林覆蓋率均已超過林區開發建設初期水準。

  據悉,下一步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將以發展現代林業、建設美麗林區為總目標,計劃到2035年活立木總蓄積達到13億立方米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80.8%,到21世紀中葉活立木總蓄積達到16億立方米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81.3%。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0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