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外部勢力抹黑“一國兩制”意在亂港反華
2019-07-26 10:5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外部勢力抹黑“一國兩制”意在亂港反華

  新華社記者

  這段時間以來,一批西方政客和媒體爭先恐後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他們極盡顛倒黑白之能事,把破壞香港社會秩序、踐踏法治底線的極端暴力行為吹捧成“美麗的風景”,把特區有關機構依法處置肇事者污蔑為“鎮壓”,並妄稱“香港自治受到侵蝕”,肆意抹黑“一國兩制”和中央政府對港政策。這些充滿偏見的無端指責和別有用心的政治造謠,根本目的在于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削弱中央政府對港管治權,制造一個混亂的香港作為牽制、遏制中國的棋子。

  西方某些勢力瞅準機會,一面攛掇、勾結香港反對派制造事端,慫恿、支援激進分子不斷升級暴力行動,一面紛紛親自上陣,散布不符事實、不負責任的言論,在國際上大造輿論,可謂是上下其手、煞費苦心。他們完全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蠻橫幹預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完全無視香港市民對停止違法暴力、恢復社會秩序的普遍呼聲,在為極端暴力分子開脫的同時,大肆攻擊“一國兩制”和中國政府。言論之荒謬、行徑之惡劣、姿態之蠻橫,令人瞠目結舌。

  事實上,西方反華勢力唱衰、抹黑“一國兩制”由來已久。香港回歸以來,一群對中國滿懷敵意的美英政客,不斷借所謂民主和人權議題挑起事端,利用各種機會興風作浪,在香港社會內部制造紛爭、撕裂和對抗。近年來,外部勢力變本加厲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從“佔中”、“旺角暴亂”等,到為“港獨”分子撐腰、刷存在感……處處可見某些“老面孔”醜陋的反華嘴臉。他們越是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喪失道德、公義和良知地賣力演出,越是暴露內心對中國發展壯大的顧忌和恐懼,越是凸顯其制造香港亂局以遏制中國的險惡圖謀。

  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有效的貫徹落實。香港持續保持繁榮穩定,經濟總量較回歸時翻了一番,連續20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大幅提升。香港的法治水準全球排名從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躍升到2018年的第16位。香港民眾擺脫了殖民時期的“二等公民”地位,真正實現當家作主,依法享有殖民時期根本沒有的民主權利與自由。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唯獨別有用心之徒,才會棄700多萬香港市民的安寧福祉于不顧,一心制造事端、亂港反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部勢力根本沒有任何資格評判“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根本沒有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治外法權”。實踐證明那些執迷不悟、死性不改的外部勢力,無可避免將成為歷史浪潮中消逝的泡沫,“一國兩制”這艘航船,必將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時評:外部勢力抹黑“一國兩制”意在亂港反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