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保公共服務平臺即將上線 先期提供養老金測算等服務
2019-07-26 07:43:1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人社部召開2019年二季度新聞發布會。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全國統一的社保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將于近期上線試運作,先期提供社保年度參保資訊查詢、待遇資格認證、養老金測算等服務。

  7062億元養老基金已到賬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指出,今年,社會保障制度體係進一步完善。指導各地建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準正常調整機制。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1月至6月,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合計減費1288億元。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管理工作進一步推進。截至6月底,18個委託省(區、市)簽署的8630億元委託投資合同中已有7062億元到賬投資運營。

  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扎實開展全民參保計劃。做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工作,研究制定小微民營企業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政策。積極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二是進一步抓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落實。同時,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三是加強社會保險管理服務。探索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推行電子社保卡應用,拓展工傷保險“線上化”服務內容和渠道。推進社保領域信用體係建設。

  22省有養老待遇測算服務

  在為民做實事方面,盧愛紅指出,一是編制人社係統審批服務事項清單和指南,全面取消無設定依據的審批服務事項,出臺了涵蓋42個主項、178個子項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這個清單覆蓋了全口徑的業務,而且輻射全係統,目前已有27個省份對標部裏的要求制定公布了省內的清單和辦事指南;二是開展證明事項清理,共清理取消84件次證明材料事項;三是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確定在18項審批服務事項中開展試點,包括了6項社會保險經辦方面的業務和12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四是推動養老保險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提供通俗易懂的養老保險政策解讀服務,提供方便快捷的養老保險個人權益查詢服務,已經有25個省份完成了部分地區與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的對接,22個省份提供簡單明瞭的養老保險待遇測算服務。

  此外,盧愛紅透露,目前,人社部正在推進全國統一的社保公共服務平臺建設,門戶已經搭建完成,計劃將于近期上線試運作。該平臺先行提供社保年度參保資訊查詢、待遇資格認證、養老金測算、社保關係轉移查詢、異地就醫查詢、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狀態查詢等全國性、跨地區服務,後期將提供更多的一網通辦事項。

  就業指導公開課8月上線

  人社部表示,2019屆全國高校畢業生834萬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的就業進展總體是平穩的,就業水準與往年基本持平,就業局勢基本穩定。

  當前,正值高校畢業生離校的高峰期,部分沒有就業的畢業生正集中進入市場求職,為做好這一情況下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下一步人社部將重點開展政策落實服務落地專項行動。

  同時,推出就業指導係列公開課。公開課8月起將陸續上線,同步開設線上指導咨詢,組織專業力量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政策、求職方法、就業手續等方面的指導,更好幫助他們解決求職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99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