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社保覆蓋面擴大:人數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2019-07-26 07:25: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福州市市民服務中心前來辦理社保業務的民眾展示自己的社會保障卡。(資料圖片)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參保人數增加、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中國社保覆蓋面再擴大

  7月25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47億人、2億人、2.45億人,比上年底分別增加443萬人、328萬人、650萬人;3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2.87萬億元,總支出2.47萬億元。相關人士指出,上半年中國社會保障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更多人從中受益。

  7062億元到賬投資運營

  “上半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平穩有序。”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7月25日在人社部2019年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上説。

  社會保障領域,主要有三大新進展——

  制度體係進一步完善。建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準正常調整機制;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2019年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進一步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負擔。

  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以全口徑的城鎮就業人員的平均工資核定個人繳費基數的上下限,減輕低收入職工和相關企業的繳費負擔。1-6月,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合計減費1288億元。

  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管理工作進一步推進。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截至6月底,18個委託省(區、市)簽署的8630億元委託投資合同中已有7062億元到賬投資運營;繼續推動職業年金基金市場化運營工作。

  “上半年社會保障方面取得的成績值得稱讚。參保人數持續增加,社保卡越來越接近全覆蓋;降費方面,近1300億元的減費中,開始降費率後的5至6月佔比近六成,體現了降費率的減負效果。”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12.77億人持有社保卡

  今年以來,社保卡快速普及。截至6月底,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12.77億人,社保卡普及率91.5%。

  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紹,社保卡已經廣泛應用到參保繳費、待遇領取、就醫結算、就業服務等,成為這些工作開展的重要支撐和服務群眾的重要載體。“今年,我們還將以養老保險和人事考試等業務為重點,進一步拓展社保卡應用范圍。”

  一些地區還將社保卡拓展用于其他的公共服務和智慧城市建設,比如用社保卡發放各類惠民、惠農補貼,憑社保卡乘公交、進公園、借閱圖書等。海南、雄安等先行先試地區,正在探索建立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服務管理新模式。

  社保卡正實現線上線下的有機結合。截至6月底,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375個地市、149個渠道都可以簽發電子社保卡,截至7月19日,電子社保卡的簽發量已經達到2500萬張。“電子社保卡把社保卡裝在手機裏,實現了社保卡線上線下融合,全國一卡通用,真正做到了群眾走到哪裏,服務就跟到哪裏。”翟燕立説。

  翟燕立指出,要以“一卡通”為入口,推進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目前,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的門戶已經基本搭建完成,近期將上線試運作。先行提供以下功能:社保年度參保資訊查詢、待遇資格認證、養老金測算、社保關係轉移查詢、異地就醫查詢、境外免繳申請、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狀態查詢等。“這些都是全國性跨地區服務,後期我們將進一步推廣更多的‘一網通辦’事項。”

  “社會保障‘一卡通’一直是我們長期的、始終堅持的工作目標,目前仍在以每個月新增近千萬張卡的速度向前發展,向‘人手一卡’的目標快速邁進。”翟燕立説。

  養老待遇“看得懂算得清”

  提高社會保障水準,服務要跟得上。

  盧愛紅介紹,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務進一步便民化,推動養老保險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提供通俗易懂的養老保險政策解讀服務,提供方便快捷的養老保險個人權益查詢服務,有25個省份完成了部分地區與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的對接。提供簡單明瞭的養老保險待遇測算服務,有22個省份提供了這項服務,其中13個省份還提供個性化測算服務。

  在社保扶貧方面,多種方式搜尋未參保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落實政府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政策。截至6月底,未參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67萬人,較2018年9月底減少了946萬人。其中60周歲以上未參保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經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人社部指出,下一步將扎實開展全民參保計劃,做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工作,研究制定小微民營企業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政策,積極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同時,進一步抓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落實,並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邱海峰 葉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9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