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瓜上山記
2019-07-25 08:5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5日電 題:黃瓜上山記

  新華社記者于濤

  黃瓜,對很多人來説是一種隨處可見的蔬菜。帕米爾山區牧民阿熱孜庫力·庫爾班30歲那年第一次走出大山,見到黃瓜那一刻卻心懷疑慮:我們山裏的綠果子都是蟲子吃;黃瓜,人可以吃嗎?

  時隔20年,如今他在山裏開了一家小型蔬菜店,眼下最新進的蔬菜品種就是黃瓜。

  阿熱孜庫力·庫爾班的家位于帕米爾高原腹地的新疆阿克陶縣布倫口鄉。這裏平均海拔3400米。即使在時下的盛夏季節,晌午也要穿外套,晚上穿棉大衣。

  以鄉政府為圓心、80多公里為半徑,1900多戶牧民和散落在各條河谷裏的牛羊是這片大山的主人。帕米爾高原的山色彩斑斕。同一座山,卻被大自然刷上一道紅、一道白、一道藍。美麗,卻荒蕪。唯一的綠色來自山腳下那一團團葉片細小的植物,像刺猬一樣蹲在那裏,隨著山風呼嘯輕輕搖擺。一直以來,這裏是農作物的禁區,當然也長不出黃瓜。

  與其他人一樣,阿熱孜庫力·庫爾班的祖祖輩輩也都生活在這裏,以放牧為生。

  “吃羊肉、穿羊皮,哪裏有草場哪裏就是我們的家。”阿熱孜庫力·庫爾班説,過去的放牧生活快樂也艱苦,“因為那時候居無定所,電視、手機等所有現代化東西,我們山裏人都是最晚接觸的。”

  比手機走入家門還晚的是什麼?

  “是黃瓜。”

  阿熱孜庫力·庫爾班解釋説,過去山區偏遠、交通艱難,更主要的是老百姓兜裏沒錢,山裏人日常只吃得起耐顛簸、耐儲存、價格便宜的蘿蔔、馬鈴薯、洋蔥等,像黃瓜這類“嬌貴”的綠色蔬菜自然就上不了山。

  阿熱孜庫力·庫爾班説,上山的路越來越通暢是他開蔬菜店的基礎。他説,小時候騎馬上山最快也得一個星期,還得看“老天爺的臉色”;即使後面有了砂石路,黃瓜這樣的綠色蔬菜也極難進山。現在通往鄉裏的這條高原道路經過多次修繕擴建,對外面人來説依然充滿險阻,但在阿熱孜庫力·庫爾班眼裏卻是一條“完美的坦途”。

  從山下城市來到阿熱孜庫力·庫爾班家,黃瓜要在崇山峻嶺中的公路上“奔跑”,要躲避風霜雨雪,鑽山洞、翻雪山,哪怕中途遇到泥石流、山石滑坡也不能退縮。

  這是黃瓜的上山路。

  同樣,山裏人所用之物,小到一針一線、大到冰箱電視都要經過這道“九曲十八彎”。

  阿熱孜庫力·庫爾班説,他能開起蔬菜店,還要感謝當地政府的幫助。他指著鄉政府對面一排門面房告訴記者,這些店面都是2018年政府建成後免費提供給他們這些貧困戶的。放眼看去,飯館、日用品店、理髮店、小超市一應俱全。飯館老板托依其別克·吐爾地説,他的“夫妻店”10個月純利潤2萬多元。

  不僅如此,2012年以來,布倫口鄉所有牧民陸續住進了政府免費提供的抗震房,實現了定居生活。當地政府還通過鼓勵建立“牧家樂”、勞務輸出、改良牲畜品種等方式,幫扶大家實現增收。

  幾年下來,摩托車已不算山裏人家的“大件”,庭院裏停一輛皮卡是常見景象。為了保證蔬菜運輸快捷,阿熱孜庫力·庫爾班利用鄉政府的幫扶資金也買了一輛小型廂式卡車,“路上風吹不到、雨淋不到,六七個小時黃瓜就能從山下運到店裏。”

  “我是看準了商機,才引入黃瓜這種‘稀罕物’。”阿熱孜庫力·庫爾班説著掏出一支煙,對記者講起“黃瓜經營學”。由于山高缺氧,打火機按好幾次才能噴出火。

  “人們有錢了,就需要提高生活品質。山裏人吃羊肉太多了,買來黃瓜涼拌吃,可以葷素搭配、營養均衡。”他説。

  山裏人的蔬菜販賣方式與城裏不同。他店裏的“稀罕物”黃瓜和常見的馬鈴薯、胡蘿蔔、洋蔥等擺在一起,“人們每樣拿幾個,最後打包5元錢一公斤售出。”他説。

  村民麥麗開·艾合買提告訴記者,現在山裏人住房免費、上學免費、看病幾乎全報銷,因此錢更多地花在消費上。當前,黃瓜這樣的綠色蔬菜越來越受歡迎。

  因為保鮮問題,眼下山裏闊葉類綠色蔬菜還很少。布倫口鄉副鄉長侯振強説,根據山區海拔高、氣候寒冷等自然條件特點,當地政府部門建了高原大棚試驗田,已試種出一些闊葉綠色蔬菜。不久後,更多物美價廉的綠色蔬菜將端上高原居民的餐桌。

  經過這一年的努力,阿熱孜庫力·庫爾班家今年已經脫貧。收入高了,幹勁更足了,現在他每隔4天就要下山進一趟貨,還把豆角、西葫蘆也納入採購范疇。

  多年的勞作讓他的臉頰呈現紫紅色,這是帕米爾高原的饋贈。

  不過,他店裏的黃瓜都是嫩綠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79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