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色小鎮,多些“特色”少些“名不副實”
2019-07-25 07:56: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色小鎮建設已走過三個年頭。有什麼新進展?還面臨哪些問題?未來發展方向如何?

  日前,國家發改委推廣了16個特色小鎮的五個方面典型經驗,同時公布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淘汰整改的419個“問題小鎮”。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指出,經過探索實踐,特色小鎮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積累了一些經驗,涌現出一批産業特色鮮明、要素集聚、宜業宜居、富有活力的精品特色小鎮,但也有些小鎮名不副實、還有些小鎮品質不高。為引導特色小鎮高品質發展,下一階段,將繼續規范引導特色小鎮建設,推動地方政府做好工作,不把行政建制鎮和房地産項目命名為“特色小鎮”,及時推廣新一輪的典型經驗,突出特色、避免亂象。

  “螺絲殼裏做道場”

  ——在幾平方公里的土地空間內,做精做強細分産業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的夢想小鎮,是 “第一輪全國特色小鎮典型經驗”名單中16個特色小鎮之一。“建設之初,我們小鎮順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浪潮,鎖定互聯網創業和天使基金兩大産業門類,確定了‘資智融合’的發展路徑。”負責夢想小鎮招商管理工作的杭州未來科技城管理委員會招商局科員喬斌説。

  喬斌介紹,看準方向後,小鎮邊建設、邊謀劃、邊招商,一方面鼓勵大學生創辦電子商務、軟件設計、積體電路、資訊服務、大數據、雲計算、網絡安全、動漫設計等企業;另一方面重點發展天使基金、私募金融、互聯網金融,構建覆蓋企業各個不同發展階段的金融服務體係。

  如今,以發展創新創意産業為核心,夢想小鎮入駐企業達3900家左右,集聚創業項目1500余個、創業人才1.5萬名,完成特色産業投資31億元,年繳納稅收4億元,發明專利擁有量30項。

  “特色小鎮在一個幾平方公里的土地空間內,做精做強一個最有基礎和潛力的細分産業,或推動新興産業集聚發展、或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效手段,也是優化産業布局、‘螺絲殼裏做道場’的有益探索。”國家發改委規劃司城鄉融合發展處處長劉春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在喬斌看來,夢想小鎮探索出來的一個有益經驗就是多維度促進項目産業化。“我們將小鎮孵化出來的項目,積極推介到周邊科技園和存量空間中加速和産業化,小鎮騰退出來的空間繼續不斷引入新項目孵化,形成滾動開發的産業良性發展路徑。”“遙望網絡”是小鎮第一個孵化成功的項目,孵化成功後搬入未來科技城內的綠岸科技園進行産業化,目前遙望中國手遊基地一期1.8萬平方米已投入使用,30余家手遊合作夥伴已入駐,初步形成了手遊産業集聚中心。

  圍繞特色産業發展,不少小鎮都積累了相關經驗:山東濟南中歐裝備制造小鎮,聚焦産業與資本融合,引入更多社會資本,通過股權、跨國並購方式成立産業引導基金,推動制造業國際聯姻;黑龍江大慶賽車小鎮以發展汽車産業為核心,創新實施項目代辦制、駐場制,為項目建設提供精準高效服務;廣東佛山禪城陶谷小鎮以發展陶瓷産業為核心,創新企業聯盟合作模式,其中眾陶聯平臺已經打造為中國最大的陶瓷産業鏈服務平臺。

  特色鮮明宜業宜居

  ——有望為1000萬以上的農業轉移人口提供就業崗位和生活空間

  精品特色小鎮既要産業特色鮮明,也要宜業宜居宜遊。浙江省湖州莫幹山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曹根榮主要負責德清地理資訊小鎮的相關工作,他介紹:“我們一方面以發展地理資訊産業為核心,重點引進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遙感與對地觀察、地理資訊軟件研發、裝備制造等領域的大項目和高層次人才。另一方面建設了約2000套人才公寓,為入駐企業員工子女建設了幼兒園;建設了德清國際會議中心、展覽館、小鎮客廳以及鳳棲湖、2000畝的樹陣、花海等旅遊景點,成功創建了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德清地理資訊小鎮注重産業、文化、旅遊和社區‘四位一體’。小鎮的國家AAA級旅遊景區獨特內涵成為重要吸引力,文藝匯演、小鎮青年節、小鎮長跑等成為特色文化品牌活動,7000多平方米的科技館展示的高科技特性體驗遊也成為跨界融合發展的重要內容,成為科普、體驗高科技的好去處,構成了産城人文融合發展的新型魅力空間。”曹根榮説。

  江蘇蘇州蘇繡小鎮以發展蘇繡産業為核心,在實現蘇繡産業高端集聚和融合發展的同時,打造宜人的生活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蘇繡小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小鎮15分鐘社區生活圈內,幼兒園、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等已投入使用;正在建設的鎮湖商業中心,將為居民提供完善商業配套。目前小鎮入駐企業120家左右,完成特色産業投資7億元,吸納就業近1萬人。

  “未來十幾年之內,還會有兩億左右的農業轉移人口進入城市;特色小鎮不是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主戰場’,但卻是一個有益的補充,假設每個特色小鎮都能吸納幾千人甚至上萬人就業,就有望為1000萬以上的農業轉移人口提供就業崗位和生活空間。”劉春雨説。

  特色小鎮正將“城”與“鄉”很好地結合起來。在江西省贛州市大余縣,丫山小鎮以發展生態旅遊産業為核心,先後被評為江西首個AAAAA級鄉村旅遊點、中國最美休閒鄉村、中國傳統文化養生基地、國家森林公園等。小鎮相關負責人介紹,依托丫山93%的森林覆蓋率這一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在開發建設過程中注重保護鄉村風貌、本地特色,注重生態保護、綠色優先。小鎮負氧離子含量平均值達19萬/立方釐米,PM2.5個位數值的天數每年在300天以上;建設了水上樂園、鄉村旅遊觀賞園、龍山瀑布群等鄉村旅遊項目56個,年接待遊客760萬人次。

  劉春雨表示,預計未來很長時期內,城市要素和企業下鄉發展、城市人口下鄉消費將會越來越多的出現,關鍵是鄉村要有能力來承接。特色小鎮建設得好,就能夠提供低成本的創業場地、優質的産品和服務,有望成為一種有效的承接載體,形成城鄉産業協同發展的有效平臺。

  淘汰整改有序發展

  ——對名不副實的“虛擬小鎮”“虛假小鎮”説“不”

  取得成效的同時,部分特色小鎮建設也存在一些亂象乃至變形走樣的問題。劉春雨指出,相關方面在推進特色小鎮建設的過程中,走了一些彎路,産生了兩個問題:一是有些小鎮名不副實,二是有些小鎮品質不高。

  “由于特色小鎮是新生事物,各方面的理解需要一個逐步深化的過程,因而出現了一些發展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主要是存在一些濫用概念命名的虛假小鎮,比如行政建制鎮等;也存在一些缺失投資主體、並未動工建設的虛擬小鎮,如一些主導産業特色不鮮明、規模小、鏈條短、技術差、缺少主導領軍企業、沒有形成集聚效應的小鎮,這引發了概念混淆和負面輿論。”劉春雨説。

  針對問題,國家發改委會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開展了一係列的規范糾偏工作,不久前公布了規范糾偏工作的進展情況:第一,在現有的3個國家層面創建名單中,即住房城鄉建設部的兩批403個“全國特色小鎮”、國家體育總局的96個全國運動休閒小鎮、國家林草局的50個全國森林小鎮,已正本清源地將兩批403個“全國特色小鎮”更名為“全國特色小城鎮”,國家體育總局已淘汰整改了34個運動休閒小鎮、保留了62個,國家林草局正在制定森林小鎮的規范標準。第二,各地區共淘汰整改了385個“問題小鎮”,包括虛擬小鎮、行政建制鎮等形式的虛假小鎮。其中,在省級特色小鎮創建名單中淘汰整改了70個、保留了996個。

  “淘汰整改作為規范糾偏的一種新嘗試,根本目的是為了發揮警示作用,避免特色小鎮建設出現亂象,引導特色小鎮在正確軌道上前行。”劉春雨説。

  下一步,特色小鎮的發展方向是什麼?劉春雨認為,各方面應立足自身的區位條件、資源稟賦和産業積淀,以發展特色産業為核心,兼顧發展特色文化、特色環境、特色建築。科學規劃特色小鎮的空間布局,促進産城人文融合發展,增強生活服務功能,構建便捷的“生活圈”、繁榮的“商業圈”,營造宜居宜業的良好環境。把企業作為建設的主力軍,引導企業進行有效投資,鼓勵大型企業牽頭建設特色小鎮,培育特色小鎮投資運營商,避免政府背上債務包袱。

  不少專家提醒,特色小鎮建設只有3年時間,除浙江已建成一些成熟的特色小鎮外,其他地區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特色小鎮總體處于創建培育階段。對此要有足夠的耐心,不能以最成熟特色小鎮的標準來衡量創建培育階段的特色小鎮。既不能出了成績,就一哄而上宣傳;也不能發現問題,就一棍子打死,要推動特色小鎮更好地成長壯大、規范有序健康發展。(邱海峰 汲夢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9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