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區域金融改革試點 支援中小銀行發展
2019-07-24 22:1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記者吳雨)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化區域金融改革試點,增強金融服務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能力。

  近年來,一些地方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科技金融和金融更高水準開放等開展改革試點,取得積極進展。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隨著我國區域金融快速發展,地方金融生態得到不斷優化,實體經濟獲得了更好的金融服務,並在此基礎上越來越重視防范金融風險。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按照宏觀政策的要求,統籌運用多種工具,推動實際利率有效下降,支援中小銀行發展,降低企業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融資成本。要壓實地方責任,防范金融風險。區域金融改革創新要服從服務于宏觀政策的大局。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中小銀行是支援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的主力軍之一。大力支援地方中小銀行穩健發展,可以進一步提升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的可獲得性,給實體經濟發展創造更好的金融環境。

  會議提出,要明確目標,統籌推進區域金融改革創新。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需要,以金融支援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三農”、科技創新以及擴大金融對外開放等為重點,深入推進先行先試,對有試點意義的改革方案成熟一個推出一個。

  曾剛認為,衡量和評價試點改革好壞,需要一個有效的評估機制。對于好的試點經驗要推廣,而對于不好的則要及時叫停或調整,讓試點改革發揮更大的價值。

  對此,會議指出,要建立動態調整的區域金融改革工作機制。加強對試點的跟蹤評價和第三方評估,對沒有實效或嚴重偏離改革目標的要及時糾正或叫停,不能只要“帽子”不幹事;對達到預期目標、成效明顯的要鼓勵開展新的改革探索,並將已形成的可復制經驗加快向更大范圍推廣,使金融改革開放創新舉措更好發揮促發展、惠民生、防風險的實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1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