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點班仍存、分班集訓“搶跑”——小升初“分班考”倒逼“超前學”現象透視
2019-07-24 18:4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重點班仍存、分班集訓“搶跑”——小升初“分班考”倒逼“超前學”現象透視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謝櫻

  分班考試專項培訓、小升初課程預科學習……暑期來臨,記者在北京、湖南多地調研發現,國家政策明令禁止的義務教育階段的重點班、快慢班仍在一些學校存在,並由此帶熱了校外培訓機構的小升初“分班集訓”,加劇了學生“超前學”現象,讓暑期成為緊張的“學習季”。

  暑期培訓班人滿為患 “要想分班好、就要超前學”

  7月的周末,北京多所中學開展了初一新生的“學業水準調查”。“卷子沒有做完”“難度大”……在海澱區一家中學門口,走出考場的多名學生告訴記者,考試一共3個小時,包括語文、數學、英語,最後一門英語有100多道題,還要寫作文,60分鐘的時間很緊張。

  多位家長透露,所謂“學業水準調查”就是分班考試。關于分班考試成績與分班結果,學校並未明確告知到底是“有關”還是“無關”。但根據歷年的經驗,家長普遍認為“有關”,而且對往年分班的人數、班級等情況如數家珍。

  長沙市的小升初統一“分班考”將于8月20日進行。為了進入重點班,學生、家長在暑假要花費不少時間進行準備,大量提前學習、補習,彌漫著“要想分班好、就要超前學”的焦慮氣氛。

  “孩子通過內部考試已經被一所民辦中學承諾錄取重點班,但聽高年級孩子家長説,重點班中還分不同的層級。”長沙家長元女士無奈趕緊為孩子報了多科暑期補習班,“已經把7、8月都安排補習了”。

  北京一位家長表示,孩子學業水準差異非常大。比如英語,有的初一新生水準可以考美國大學了,有的還是小學生水準。因此,一些學校採取平行分班、分層教學的方式變相進行“快慢教學”,讓不同水準的孩子採取走班方式上課,雖然班級不分快慢,但在學科上形成了“快慢班”的效果。

  記者採訪發現,校內的分班考試也帶熱了培訓機構的“分班集訓”。“重點班是要把‘學習超前’的孩子甄別出來,因此最好提前學習物理、生物、化學內容。”長沙市一家培訓機構老師説,雖然學校對外聲稱沒有重點班、快慢班,但實際上很多學校都存在。

  重點班、快慢班“隱秘存在” 內部考、暗中分“暗度陳倉”

  記者了解到,對于明令禁止的義務教育階段重點班、快慢班,多數學校嚴格遵守並平行分班,實現生源水準的“均衡分配”。但仍有部分學校會組織難度較大的“分班考”,並以此劃分重點班、快慢班。

  此類“實驗班”“重點班”大多以隱秘方式存在,比如“單號”普通班,“雙號”重點班,或者12班、15班為“重點班”等。學生在入學時並不清楚,但是經過幾次考試公布成績後,大家都“心知肚明”。

  還有一些名校利用貫通培養等實驗項目,實際上進行分班培養:初一將學生分成兩種學制,針對不同班級的孩子配備不同師資;初二時再進行一次“淘汰”,並讓“普通班”的拔尖學生通過考試進入重點班補充,形成以分數為導向的“高度競爭”的學習環境。

  “實驗班和普通班在師資配備、學習風氣等各個方面都有很大差別,感覺只有實驗班才是‘親兒子’。”北京市海澱區一位家長對記者説。

  “這麼早就把孩子分為三六九等,把一些人打上‘差生’的標簽,不利于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湖南省益陽市一位家長説。

  “政策執行一定要注意公平,尤其要在各學校之間一碗水端平。”湖南一位公辦中學校長説,一些不敢“逾矩”設置重點班的學校已開始被家長“拋棄”,優質生源出現“逃離”的現象,這讓不少教師感到擔憂。

  義務教育應更注重“公平優先”

  “不可否認,根據學生能力分層教學更有效率。但在義務教育階段,教育更注重的是公平,不能因為重點班、快慢班而破壞教育資源的均衡分配,尤其要警惕以‘因材施教’為由而放任重點班、快慢班,進一步加劇家長焦慮、攀比心理,倒逼‘超前學’。”湖南師范大學教授丁加勇説。

  他認為,真正的分層教學應該建立在師資力量均衡的基礎上,並且要讓學生更有主動選擇權。“可以嘗試走班的形式,讓老師分別開展不同難度、進度的學科課程,關鍵是把選擇權交給學生自己。”

  丁加勇建議,義務教育階段均衡分班政策的落實不到位,折射了教育管理的“盲點”。教育部門應該加強管理,比如可以採用由電腦隨機分班的方法,動態追蹤學校各班級的分班、成績情況,加強日常對班級的暗訪、抽查,加大對學校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同時暢通家長舉報監督渠道。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研究員盧曉東提出,學生不應被貼上不同的標簽去“塑造”,而應在寬鬆的環境中充分發展自我,解決“快慢班、重點班”問題的本質是優質師資更公平的分配。只有師資均衡配置,才能緩解家長的擔憂,讓均衡分班政策切實落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1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