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良好家風代代傳——尼都塔生及其家族永跟黨走故事之一
2019-07-24 18:5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中)帶領全連官兵進行戰術訓練(7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新華社西寧7月24日電 題:良好家風代代傳——尼都塔生及其家族永跟黨走故事之一

  編者的話:70年風雨如磐,70年無怨無悔。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傳承紅心盡忠誠,在多次重大選擇面前,義無反顧選擇跟黨走。他們對黨忠貞不渝的感人事跡,有力證明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在全國各族人民群眾心中産生的巨大感召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今日起,新華社連續3日播發尼都塔生一家四代的相關故事,在一個個小故事中,感受他們優良的家風、深厚質樸的愛民情懷以及扎根高原不懈努力的奮鬥精神,鼓舞更多的人在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共同書寫民族團結一家親、愛黨愛國築偉業的歷史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江時強、李清華、顧玲

  “父親和爺爺留下來的東西,兒子和孫子要把它接住”,藏族諺語用淺顯直白的話來描述“子承父業”。

  在尼都塔生家裏,良好的家風也得到了這樣的傳承。一件件小事,串起他們淡泊名利、踏實做人、以身作則、公正用權的良好家風。

  66歲的東壩阿寶坐在客廳中翻看自己父親彭措旺扎的照片。泛黃的照片上彭措旺扎手牽駿馬,英姿颯爽。彭措旺扎15歲參加革命,並在1960年成為玉樹“康巴世族”中第一個共産黨員。

  “父親的覺悟特別高!”東壩阿寶這樣評價自己的父親,“他要求我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做好本職工作。”

  以此為坐標,年輕的東壩阿寶面對兩次職務升遷機會時,彭措旺扎都沒有同意。

  1984年,玉樹州農牧局黨組研究決定提拔東壩阿寶到州種畜場當副站長。此時年輕的東壩阿寶在獸醫站工作。

  “我父親聽到消息後就一句話:‘他不成熟,不行!’”東壩阿寶回憶,當時父親對他説,“你還不夠成熟,學習還不是那麼太好,還要進一步深造。”

  兩年後,東壩阿寶再次遇到了升遷機會,州農牧局準備派他到江西林場去當副場長。這一次,彭措旺扎還是不同意。

  “父親推心置腹給我談話,他説,‘第一,你不懂林業;第二,一旦發生火災,如何救火、如何組織人,你也不懂。這樣的話會給國家造成損失,我的意見是你先不要去。’”

  在東壩阿寶記憶中,父親彭措旺扎對子女在學習、生活、責任各方面要求非常嚴格。“他給我説過這麼一句話,‘將來,你的生活條件和社會關係有可能比我更好,但是越好,你越要低調做人,越要老老實實。’”東壩阿寶説。

  經過父親這樣的教育,東壩阿寶對自己要求也極為嚴格。東壩阿寶的姑姑曾對東壩家族的原屬民尕德才仁説:“有事情就不要找阿寶去辦,我們找他也沒用,不要指望他給我們走什麼後門、捷徑。”

  “我上小學時,老爸在州委上班,和我們小學正對門,我和兩個姐姐下課碰見,他坐在車裏打聲招呼就走了。”在尼都塔生印象中,父親從來沒想過公車私用,他們姐弟三人每天中午要步行兩三公里回家。

  如今,個頭超過1.8米的尼都塔生,每天在巴塘草原上騎馬、放馬,高原的紫外線和烈風讓他膚色黝黑,“我特別感謝我父母,他們對我從來沒有嬌生慣養過。”

  “從小我對尼都的要求就是要學文化,做一個正派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上對得起國家,下對得起老百姓,要精忠報國。”東壩阿寶説。

  尼都塔生感念父母的嚴格教育。他説,不管走到任何崗位,都要像父親説的那樣,當一個正直的人,並在這個基礎上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更多的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良好家風代代傳——尼都塔生及其家族永跟黨走故事之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79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