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邱縣:留守兒童暑期有了新去處
2019-07-24 14:5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4日電(記者趙鴻宇)“書法練習,講究‘三個一’,眼睛離紙面一尺,胸口離桌面一拳,手指離筆頭一寸……”24日一早,王書田開始給他的學生們講解。

  王書田是河北省邱縣老年書畫研究會的一名成員,家住新馬頭鎮留固村,在當地政府鼓勵下,留固村成立了書法“社會親情園”,吸引附近30多名留守兒童參加。

  據了解,邱縣為讓留守兒童暑期有新去處,動員全縣老幹部、老教師、老模范等“五老”人士,創辦了“社會親情園”,這些園以舉辦“興趣班”為抓手,寓教于樂,吸引留守兒童入園。

  “我特別喜歡王老師的課,在書法世界裏,我找到了新的樂趣。”今年11歲的陳夢倩説,她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時跟祖父母一起生活,往年寒暑假,除了幹家務活,沒有別的事可做。這個暑假,陳夢倩發現村裏有了“社會親情園”,就報名參加。現在陳夢倩不僅迷上了書法,還是王書田口中“有悟性”的書法苗子。

  為規范運作,邱縣要求社會親情園做到有法人、有場所、有活動、有制度、有教材、有檔案,隨時記錄孩子的身體、心理、學業、行為習慣等變化,及時與監護人聯繫,共教共愛。

  陳夢倩的父親陳飛説,孩子在這裏學習書法,不僅不收取任何費用,還給他們準備好了筆墨和紙張,這簡直就是一種“福利”。

  在政府的鼓勵下,邱縣很快掀起了“辦園熱”,目前已有涉及電影、科技、漫畫、音樂等多種類型的95個“社會親情園”,全縣3600多名留守兒童在這裏穩定學習。

  邱縣老幹部局局長周志強説,下一步他們將繼續豐富“社會親情園”的類型,並借此對留守兒童的心理狀況進行摸底,幫助留守兒童更好地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9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