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2019-07-24 10:5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7月24日電 題: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新華社記者江時強、李清華、顧玲

  7月,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草木茂密,長江源頭地區通天河寬闊的河谷裏,水流奔騰不息,一路向東匯成巨流,滋養著廣袤的土地和人民。

  70年前,在這片滋養中華兒女、有著“中華水塔”美譽的江源地區,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的曾祖父土登宮保帶回並升起了囊謙地區第一面五星紅旗,並在彌留之際留下永跟黨走的遺訓。此後,在這顆初心引領下,尼都塔生的祖父彭措旺扎首開玉樹地區“康巴世族”後代入黨先河,父親東壩阿寶長期致力于維護民族團結,尼都塔生深受紅色家風影響,毅然參軍入伍報效國家。

  70年風雨歲月,這顆初心似源頭活水,孕育出厚重久遠的力量,在玉樹草原上樹起藏族同胞一心一意跟黨走的標桿。

(新華全媒頭條·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左一)組織連隊訓練(7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紅色初心四代傳承

  清晨,74歲的藏族老人達珍公布步行來到離家約3公里的東壩家族舊居。這裏距離囊謙縣城128公里,新中國成立前,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康巴貴族家庭“東壩百戶”就居住在這裏。

  眼前的二層土坯房被巍峨的大山環抱,房屋正面刷成紅色。

  “這就是我家的老房子。”東壩家族的後代、26歲的尼都塔生説。老屋早已無人居住,現在由達珍公布負責看護。

(新華全媒頭條·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中)帶領全連官兵進行戰術訓練(7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玉樹在新中國成立前仍沿襲千百戶制度。尼都塔生所在的東壩家族,就是由清朝政府冊封世襲、在囊謙千戶統治下負責管轄超過百戶牧民及僧侶的“百戶”。

  1949年,尼都塔生的曾祖父土登宮保隨囊謙千戶攜千匹駿馬和大量獸皮山珍,赴西寧為馬步芳“上貢”,行至青海共和縣境內時,獲悉西寧已經解放。此時,是將馬趕回玉樹,還是送給解放軍?千戶與土登宮保等幾名送馬百戶反覆磋商,最終將千匹駿馬送到西寧,敬獻給了人民解放軍。

  “共産黨給土登宮保贈送了一面五星紅旗。群眾都説這是共産黨的‘紅色經幡’,比藏族經幡還要靈。”東壩家族75歲的原屬民尕德才仁聽自己的父輩説,土登宮保回到玉樹後,就在自家樓前升起了這面旗幟。這是玉樹囊謙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

  1953年,土登宮保在彌留之際留下遺訓:“凡東壩族人必須跟著黨走,決不可三心二意。”

(新華全媒頭條·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5)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這是尼都塔生的祖父彭措旺扎(翻拍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祖輩的初心引領後人不斷前行。土登宮保的兒子、尼都塔生的祖父彭措旺扎15歲參加革命。1958年在西北野戰軍騎兵團擔任翻譯的日子裏,他對共産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決心向黨組織靠攏,但那個年代“百戶”入黨沒有先例。經過黨組織1年多的考察並經中共中央西北局批準,彭措旺扎在1960年光榮入黨。

(新華全媒頭條·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7)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這是在尼都塔生家中翻拍的他與父親合影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父親入黨在當時的藏族各界人士中産生了巨大影響。我記得清清楚楚,父親説:‘已經選擇了這條路,就必須忠心耿耿。’”尼都塔生的父親東壩阿寶回憶。

  “祖輩父輩教我做人要正派,黨培養我上學、培養我當領導幹部,我有機會也要回報黨的恩情!”2010年,玉樹發生大地震,時任玉樹州委副書記的東壩阿寶負責來自全國的搶險救災部隊的協調與調度,他不顧嚴重的高血壓,從醫院跑了出來,連續奮戰六天六夜暈倒在救災一線,被評為“全省抗震救災模范”。

  今年26歲的尼都塔生秉承紅色遺訓,在大學三年級加入中國共産黨。畢業後,面對繁華的一線城市和偏遠的玉樹藏區,他選擇回到巴塘草原:“大城市不缺我一個,高原上更需要我。”

  “連長通曉藏漢雙語,熟悉當地情況,他經常將黨的政策翻譯成藏文,帶著我們連隊的‘馬背宣講隊’走村入戶,給牧民宣傳黨的政策。”軍馬勤務班班長倉洛加才讓説。

  一心向黨毫不動搖

  70年風雨如磐,70年無怨無悔。面臨重大抉擇,尼都塔生一家四代義無反顧跟黨走。是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給了他們抉擇的力量。

  在囊謙千戶統治玉樹的時代,普通的藏族家庭都要向千戶、百戶繳納牛羊稅、草場稅。“新中國成立前我們家裏有一個水瓢,牧民們只需要象徵性地交一瓢青稞或一坨酥油就可以抵頂稅賦。”東壩阿寶説。

  “東壩家族有著樸素的群眾觀點,他們熱愛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所以黨的政策一來,就跟他們的思想産生了強烈共鳴,這堅定了他們跟黨走的決心。”尼都塔生所在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張興説。

(新華全媒頭條·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3)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中)帶著連隊的“馬背宣講隊”走訪駐地群眾(5月21日攝)。新華社發(文明 攝)

  玉樹州委書記吳德軍介紹,玉樹和平解放後,我們黨在玉樹執行了民族平等團結、宗教信仰自由等政策,並著力改善當地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頭人和農牧民群眾交口稱讚。“東壩家族深明大義,他們知恩報恩,本著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負責的態度,自覺自願地選擇跟黨走。”

  玉樹和平解放後,彭措旺扎成為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堅定擁護者。“他放棄百戶身份,還動員親戚們交出代表貴族身份的文件、旗幟。”彭措旺扎的妻子扎西永藏今年已75歲,她回憶,彭措旺扎17歲那年,一些牧民在神山上挖蟲草被代理百戶事務的母親關押在家中,他知道後悄悄把牧民放走。這件事傳開後,他受到群眾和黨政領導的一致讚譽。

  “共産黨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偉大初心感召了這一家人。他們能一代一代跟著共産黨走,説明共産黨的初心是對的、是好的,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吳德軍説。

  汽車沿著山路行進在東壩鄉境內,眼前一座大山泛著黑色,與周圍的大山明顯不同。

(新華全媒頭條·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6)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7月6日,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在訓練中。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這座山裏有煤礦,以前有個老板拿到了勘探證,想開採煤礦,可東壩的老百姓不同意。”尼都塔生説,“老板看中了我們家的影響力,重金許諾:只要東壩家同意開採,每年給我們家500萬元。”

  是收下巨額財富,還是保護三江源生態環境?

  玉樹地處三江源地區,這裏高寒缺氧、氣候嚴酷,生態環境脆弱,一旦遭到破壞很難恢復。

  “這個煤礦很容易挖,只要把草皮翻開,下面1米多就是煤。煤礦一挖,這裏的生態就被破壞了。”東壩阿寶説。

  東壩阿寶頂住各方面壓力,選擇帶頭執行國家保護生態環境的政策。如今,這座煤山仍然完好地留存,上面青草蔓生,與周圍的大山一起,靜靜地守護著三江源。

  “草原熱線”共築民族團結

  海拔4200米的巴塘草原綠草如茵。在玉樹獨立騎兵連巴塘駐訓點,十幾名官兵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一匹駿馬壓倒在地,獸醫仔細檢查它的腹部,給它的傷口消毒、上藥。

  受傷的駿馬情緒煩躁,尼都塔生用手輕輕摸著它的頸部,邊安撫邊對旁邊壓住馬腿的戰士説:“別壓得太死,放松一點。”

  巴塘駐訓點主要負責照料軍馬。這裏氧氣含量只有內地的60%,一年中只有3個月不下雪。尼都塔生常年在這裏,訓練之余,他做得最多的是帶領官兵深入牧區為百姓提供幫助。

  “去年夏天,村裏的人都到山上挖蟲草去了,幾只狼過來把一頭牦牛咬傷了。”巴塘鄉鐵力角村村民土多才仁説,情急中,他們給尼都塔生打了電話。

  縫針、打吊針、給牛吸氧,每3天給牛清洗一次傷口,在尼都塔生和連隊的幫助下,兩周後,受傷的牛痊愈了。

  鐵力角村共居住著21戶牧民。幫助77歲的牧民旦增群索拉起網圍欄,給牧民家生病的牲畜打針、喂藥,資助貧困的中學生姐弟,尼都塔生的電話成為巴塘草原上的“熱線電話”,老鄉們遇到矛盾困難,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

(新華全媒頭條·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8)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6月8日,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左)在玉樹市敬老院看望東周卓瑪老人。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百姓家有了牦牛肉,會給部隊送來一些;戰士們放馬路過村裏,會停下來喝碗茯茶;20多噸的馬料送到營地,牧民群眾會自發過來幫忙卸草……“就像一家人一樣。”牧民武玉蘭説。

  尼都塔生所在部隊是中央軍委授予的“高原民族團結模范連”,秉承祖輩跟黨走的遺訓,他傾心幫助牧民群眾,熱心調處矛盾糾紛,在部隊裏得到了教育與錘鍊。

  玉樹盛産冬蟲夏草,蟲草是當地百姓的重要經濟來源。每逢蟲草季節,牧民因為爭搶草山發生衝突的情況時有發生。

  “其實大多數衝突都是因為語言不通、民俗不同,有的群眾不懂政策,碰到利益就容易出問題。”尼都塔生説。

  于是,他發揮自己既懂藏語、又懂政策的優勢,在官兵中開展學黨的民族政策、學常用藏語、學民族風俗、學調解技巧的“四學”活動,培養了多名處理糾紛的小能手。

(新華全媒頭條·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4)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

  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與“無言的戰友”親切交談(7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長江、瀾滄江蜿蜒流過玉樹,這裏夏天水草豐美,漫山遍野牛羊成群,牧民群眾生活悠閒。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草場、牲畜承包到戶,到國家免去農牧業稅,再到為三江源牧民發放草原獎補資金,玉樹藏區群眾對當地一躍跨千年的歷史性成就嘆服。囊謙縣東壩鄉果永村74歲的村民土丁説:“這是一個好時代,越是了解黨的政策,就越是覺得要像佛珠一樣緊緊串在一起,聽黨話,跟黨走!”

  尼都塔生一家四代傳承紅心盡忠誠、矢志不渝跟黨走,在草原上發揮著越來越好的示范作用,影響著越來越多的人。

  新華時評:不忘初心跟黨走 康巴四代鑄忠誠

  良好家風代代傳——尼都塔生及其家族永跟黨走故事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初心不改 紅心向黨——西部戰區陸軍某旅玉樹獨立騎兵連連長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黨走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79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