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餐飲業最新報告顯示——中國餐飲産業規模世界第二
2019-07-24 07:16: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久前,世界中餐業聯合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等單位在京共同發布了《餐飲産業藍皮書:中國餐飲産業發展報告(2019)》(簡稱《報告》)。

  《報告》顯示,從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發展歷程看,中國餐飲業長期保持了快速、穩定的增長。産業收入從1978年的54.8億元開始,1983年突破百億元,1994年突破千億元,2006年突破萬億元,2011年超過2萬億元,2015年超過3萬億元,在2018年超過4萬億元,達到4.27萬億元,比1978年增長近780倍。中國已經成為僅次于美國的世界第二大餐飲市場。

  2018年,中國餐飲産業收入突破4萬億元,達到42716億元,不斷被刷新的産業規模和增速,成為世界餐飲産業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如果以近三年中國、美國的餐飲産業收入平均增速預估,中國餐飲業有望在2023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餐飲市場。

  《報告》還顯示,中國餐飲業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發展進程中,敢于進行融合創新,已經成為服務創新的“聚集地”。科技進步推動餐飲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自動化生産和控制技術的發展推動了中央廚房的發展,變革了傳統的餐飲供應鏈管理模式和門店生産模式,促進了中國餐飲品牌連鎖模式的快速發展。

  二是中國餐飲業的信息化水準、數字化能力隨著信息技術應用成本、學習成本下降而不斷提高。特別是基于雲計算的SaaS軟件的廣泛應用和互聯網餐飲平臺的快速發展,餐飲業的管理和渠道正在快速數字化,加快了從傳統服務業向數字化服務業轉型的速度。

  三是互聯網推動餐飲産業平臺經濟蓬勃發展。互聯網外賣平臺的出現是餐飲外賣市場的重要商業模式創新,極大地推動了外賣市場的發展,同時也對餐飲門店、傳統外賣企業乃至餐飲企業的經營模式發展帶來了巨大影響。2018年,中國線上外賣市場規模已經超過了2500億元,是2011年的近10倍,發展勢頭強勁;線上外賣用戶超過4億人,比2015年增長2.9億人,滲透率達到49%。

  四是隨著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和技術逐漸成熟,在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力成本壓力日益提高的背景下,餐飲業智能化發展加速,以烹飪和服務機器人等科技應用為特色的智能餐廳、無人餐廳興起。

  與此同時,《報告》還指出,餐飲業的發展還與中國的對外開放進程深度融合。一方面,中國40多年來積極吸引外資餐飲企業進入中國,外國烹飪大師來華推動了中西方餐飲技藝和文化的交流與學習,滿足了中國消費者和在華外國友人的飲食和文化交流需求。另一方面,中國餐飲業鼓勵中餐立足中華傳統文化“走出去”,服務全球消費者。其中,中餐伴隨著華僑華人的全球流動而廣泛傳播,擁有大量全球消費群體。隨著中國全球影響力不斷擴大,開放水準不斷提高,中餐也成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內容。(王俊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9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