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正有力推進新疆經濟與社會發展——訪俄羅斯東方學家雅科夫列夫
2019-07-23 16:5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23日電 專訪:中國正有力推進新疆經濟與社會發展——訪俄羅斯東方學家雅科夫列夫

  新華社記者李奧

  俄羅斯東方學家雅科夫列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近幾十年來,中國新疆地區取得令人矚目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成就,而“一帶一路”建設將加速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西部地區發展。

  雅科夫列夫説,新疆地區擁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煤等礦産資源,在太陽能與風能開發利用方面也有優勢。新疆正在推進能源與化學工業快速發展,從而帶動其他工業領域發展,增加就業並推進城市化進程。新疆還擁有豐富的農業資源,目前已成為中國主要的棉花、糖料和油料作物生産基地。

  他説,新疆的旅遊業快速發展,已成為推動新疆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之一。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新疆全年旅遊人數突破1.5億人次,增長率超40%。

  雅科夫列夫説,隨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農業、旅遊業和服務業等行業進一步成熟,可以預見,新疆的經濟發展將會取得新的進展。

  談及中國新疆地區與俄羅斯及中亞國家的經貿合作,雅科夫列夫表示,作為亞歐大陸橋的重要樞紐,新疆正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積極推進地區交通、經貿和物流建設,全面深化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溝通與合作。中國新疆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等國的貿易往來日益頻繁。

  談及每年在烏魯木齊舉辦的中國-亞歐博覽會,雅科夫列夫説,這個博覽會吸引了眾多中國、俄羅斯及中亞國家企業參加,是推動中國與亞歐國家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有助于加速推進新疆的發展。

  雅科夫列夫還指出,新疆的扶貧工作是中國政府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近年來中國對新疆不斷加大教育、醫療、衛生、住房等領域的投入。今年,新疆鐵路還增開了疆內各方向旅客列車16對,鐵路的覆蓋面更廣,必將為新疆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