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創新促升級 選商擇資調結構——河南新鄭謀求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07-23 15: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23日電 題:開放創新促升級 選商擇資調結構——河南新鄭謀求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丁、李鈞德、劉懷丕

  方便食品佔全國市場份額10%、棗制品佔15%、醬油産品佔14%、小容量醫用水針劑佔30%……曾是內陸農業區的河南新鄭市,近年來通過開放創新推動經濟升級、選商擇資調整産業結構,連續5年被河南省社科院評為河南省縣域經濟發展品質第一,2018年位列中國社會科學院評選的全國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第34位。

  跳出縣域謀發展創品牌

  新鄭紅棗産業經歷了從種棗、販棗到加工棗,進而把紅棗帶入品牌時代的發展過程。2016年,本地棗業龍頭企業好想你公司並購了浙江一家互聯網食品公司,打開了電商渠道,公司營業收入連年飆升,2018年達49.49億元,其中44億元來自電商。

  “電商主要在浙江、物流主要放河北、種植主要靠新疆、企業總部在新鄭。”好想你公司副總經理石訓説,公司近年來立足新鄭,在全國聚攏生産銷售資源,實現了快速發展,提升了競爭力。

  縣域資源有限,發展空間囿于本地,將導致産業層次低。新鄭市的突破之法是鼓勵企業依托本地“走出去”“借外腦”,整合國內外資源、資本、人才、技術等,培育出了一批知名企業。當前,新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284家,年銷售收入超億元企業79家、超5億元企業16家。

  長春西汀注射液是潤弘制藥公司的主導産品,先後被列入科技部重大專項支援項目,獲河南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這個産品首研成功後,公司借助復旦大學等6家科研院所的力量,投入5000萬元進行再研究,不斷提高品質及技術標準,最終打出了品牌。”潤弘制藥公司總經理陳世全説。

  選商擇資推動産業結構調整

  新鄭市薛店鎮智能終端産業港,近年獲得快速發展,引進了在國內柔性電路板行業排名前3的耀德電子項目,投産後預計年産值20億元。“在這裏更方便公司布局全國及將來打通歐洲市場,新鄭的交通樞紐與對外開放優勢吸引了我們。”耀德電子新鄭項目負責人鄭維民説。

  從以建材、化工、服裝等為主的鄉鎮企業階段,到以食品制造、生物醫藥、商貿物流等為主的園區工業階段,再到當前加速崛起的電子資訊、裝備制造、文化旅遊等新興産業階段,改革開放後,新鄭市的支撐産業歷經多次調整升級。

  新鄭市市長馬志峰説,基于勞動力豐富、靠近鄭州大市場、交通便捷、黃帝故裏文化等優勢,新鄭決定了産業的調整方向。

  “當前圍繞電子資訊、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現代食品、文化旅遊等高附加值産業,新鄭市對企業的産業拉動、稅收額度、影響力等指標綜合評估,主要招引高成長性、體量大、位居行業20強的‘高大上’項目。”新鄭市商務局局長趙磊介紹。之前曾有一個50億元的投資項目,因為不符合全市産業發展方向且影響環境,最終被拒絕。

  新鄭市科學技術和工業信息化局局長左莉敏説,通過招商引智引技,推行平臺、項目、供應鏈引才模式,新鄭已擁有院士工作站5家,從招商引資到選商擇資,推動了全市産業轉型升級。

  完善服務當好“市場守夜人”

  來到新鄭市中德産業園兩年多,謝宇健的木工刀具公司從一個城中村作坊成長為規模以上標準的企業,正申請高新企業。“從前期的企業用地,到環保、消防等手續辦理,還有規上企業、高新企業的申請,産業園全負責,企業只管做好經營就行。”謝宇健説。

  近年來,新鄭市把市場能辦的放給市場,利用華夏幸福、鄭州華商匯、中德産業園等企業運營的平臺招商營商成效明顯,華夏幸福目前已簽約20多個投資額共計160多億元的電子資訊産業項目。

  與此同時,新鄭市政府當好“市場守夜人”,完善公共服務,成為河南省擁有高校、科技創新平臺、進駐銀行最多的縣級市。從今年1月份起,豫A牌照安裝有ETC的7座以下小型客車從鄭州市區到新鄭市所有高速路口免費通行,減免費用由政府承擔。

  “發展縣域經濟,不能就産業説産業,既要優化營商環境,還必須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才能引來資、留住人。”馬志峰介紹,新鄭市正在高標準推進生態廊道建設、河流全域治理、城市綠化美化,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打牢生態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