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今年計劃遴選建設3000所足球特色幼兒園
2019-07-23 12:26: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23日從教育部獲悉,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報告介紹,2019年計劃遴選建設3000所足球特色幼兒園,尊重規律,以遊戲、興趣為主,引導各類幼兒園廣泛開展幼兒足球活動。

小球員們在綠茵場上你爭我搶。 鐘升 攝

  23日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報告》。報告對當下校園足球場地建設情況、青少年足球人才培養等予以介紹。

  在介紹校園足球工作的主要進展時,報告提到“試點幼兒足球,注重興趣培養”。

  據介紹,2019年3月,教育部決定開展足球特色幼兒園試點工作,這是繼足球特色校後校園足球向下延伸邁出的關鍵一步。培養足球人才,要緊緊抓住3-6歲幼兒的運動興趣、習慣、認知和技能産生發展的關鍵期,尊重規律,以遊戲、興趣為主,引導各類幼兒園廣泛開展幼兒足球活動。

  報告介紹,2019年計劃遴選建設3000所足球特色幼兒園。同時,為培養幼兒足球教師,2019年7月全國校足辦開展全國首屆幼兒足球師資國家級專項示范培訓,由英足總講師授課,分別培訓園長和教師各200名,並在示范培訓後在全國啟動培訓。

  這份報告還提出,下一步將組建幼兒足球專家委員會,制訂足球特色幼兒園發展規劃,進一步開展足球特色幼兒園遴選和創建。

  除了足球特色幼兒園的建設,報告還介紹,截至2018年9月,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校園足球場地120960塊。2015至2018年全國教育係統共新建改擴建校園足球場地32432塊,完成了《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80%以上的工作任務。到2020年還將再新建改擴建28545塊,總數將超過6萬塊,超額完成工作任務的50%。

  同時,報告強調,教育部已與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印發《關于推進學校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的實施意見》,當前全國絕大多數省份都積極推進校園足球場地等體育場地向社會開放。

  此外,對于加強青少年足球的人才培養,報告也提出,要改變思路,借鑒歐洲和日本足球後備人才培養模式,推廣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通過教體雙方深度融合,建設適合中國國情的新型足校。

  具體而言,舉措主要包括將體育係統的優質資源向教育係統投入,為每個“滿天星”訓練營選派一位具有亞足聯B級及以上教練員擔任主教練;利用周末和節假日開展校園足球競賽,並對具有發展潛力的苗子進行專業化訓練,提高其競技水準,待其完成義務教育後,根據其意願走足球職業化道路或繼續升學等。(楊雨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8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