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平羅:沙地邊上種出“致富瓜”
2019-07-23 10:5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23日電 題:寧夏平羅:沙地邊上種出“致富瓜”

  新華社記者靳赫、劉飛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在毛烏素沙地邊緣,黃色的沙丘反射著刺眼的光,不遠處,高仁鄉六頃地村農田裏卻綠意盎然,葉片和藤蔓間,圓滾滾的西瓜若隱若現。最近正是西瓜批量上市的時候,這裏的“沙漠西瓜”是市場上的“搶手貨”。

  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高仁、陶樂、紅崖子3個鄉鎮臨近毛烏素沙地,長久以來,這裏的農民多種植玉米、小麥等傳統糧食作物。當地的砂質土壤不保水、不保肥,作物産量低,農民收入難以提高。不少人曾篤定地認為,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搞種植沒有前途。

  西瓜的試種成功給當地農業發展帶來轉機。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高仁鄉的一些農民便發現,當地土壤通氣、透水性好,且由于在沙地邊緣,晝夜溫差大,種糧雖不豐産,種出的西瓜卻十分甘美。然而,由于當時西瓜銷路有限,以及受種植習慣影響,農民們種西瓜的熱情並不高。

  “直到2006年,這一帶除了我們家,很難找到種西瓜的農戶。”高仁鄉西瓜種植大戶張濤説,當時他到外地找到幾個收購西瓜的大客商,結果人家都嫌這裏種植面積太小,不願意專門跑一趟。

  2007年,作為鄉裏産業發展帶頭人的張濤給周邊村民送種子、送農資、送技術,帶動大家抱團發展西瓜産業。他還承諾,村民可以等到賣瓜掙錢後再支付種子、農資的錢。不巧的是,當年7月中旬,一場罕見的大雨來襲,村民們即將成熟的西瓜大部分被泡壞在地裏。

  為了彌補村民們的損失,張濤按市場價將壞掉的西瓜全部收購回來,這雖然讓他損失慘重,但這種“千金買馬骨”的行為讓他的口碑迅速傳開。第二年,跟著他種西瓜的村民更多了。這年風調雨順,當地西瓜獲得大豐收,還賣出了好價錢。

  此後,當地種西瓜的人越來越多。平羅縣政府發現這一情況後,不但給予政策鼓勵、技術支援,還指導瓜農們結合當地西瓜特色,打造“沙漠西瓜”品牌,讓好西瓜賣出更好的價錢。“在各地西瓜大規模上市的時候,我們的‘沙漠西瓜’地頭批發價也能比一般西瓜高出40%左右。”高仁鄉黨委書記萬曉山説。

  如今,高仁、陶樂、紅崖子3個鄉鎮西瓜種植面積已達2萬余畝,種西瓜已成為當地促農增收的支柱産業。“家裏種了8畝西瓜。每年瓜剛一熟,就有好多客商來搶購,一畝地一年能凈掙3000多元,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六頃地村村民施春燕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8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