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涼茶有“特效”? 小心加了“料”!
2019-07-23 09:20:28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廣州白雲警方聯合市場監管部門等有關單位,破獲了一宗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依法查處了一間生産銷售含有違法添加藥品的涼茶鋪,抓獲了兩名涉案嫌疑人。

  白雲警方接到區市場監管部門轉來的線索,位于太和鎮龍歸的一間涼茶鋪出售的涼茶,可能存在非法添加藥品的非法行為。對此,白雲警方食品藥品與環境犯罪偵查大隊聯合松洲派出所出動警力,與相關執法部門一同對該涼茶鋪進行突擊檢查。民警在現場發現,除了該店鋪在售的“特效感冒茶”“特效止咳茶”“特效咽喉茶”“特效口腔茶”等成品涼茶及原料包外,還有一批可疑粉末。警方依法將該涼茶鋪店主謝某(女,35歲)及店員曾某(男,34歲)帶回協助調查,同時將現場查獲的成品涼茶和可疑粉末抽樣送權威部門進行檢驗。

  檢驗結果顯示:可疑粉末中檢出乙酰氨基酚、醋酸地塞米松、馬來酸氯苯那敏、布洛芬及水楊酸等西藥成分。在幾款“特效”涼茶中,根據其“效果”不同,也檢出分別含有以上一種或幾種西藥成分。這些西藥成分都屬于國家明令禁止在食品飲料中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質。

  據謝某供述,其在經營涼茶鋪過程中,發現有不少人出現感冒、咽喉不適等症狀時,為圖省事,他們會買涼茶飲用進行緩解。為提高涼茶銷量,謝某設法購買了西藥粉末,讓店員曾某倒入熬制好的涼茶內,增強“藥效”以吸引更多的顧客。

  目前,謝某和曾某因涉嫌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檢察機關依法批準逮捕,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記者/汪棹桴 通訊員/岑柏瀚 李江華 梁榮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8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