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蚊子叮你不是因為血型而是因為你太“活躍”
2019-07-23 08:40:5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炎炎夏日,你是不是有這樣的困惑,一屋子人當中,蚊子就偏偏找你下嘴,而一旁的人卻很少被叮咬。這究竟是為什麼?

  蚊子靠感受器尋找獵物

  想知道蚊子為何對你情有獨鐘,就先要來了解一下蚊子是如何尋找獵物的?

  “蚊子尋找獵物根本不靠眼睛,而是靠觸角上的感受器‘定位’獵物。”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員趙彤言解釋説。

  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表示,蚊子對人們散發的二氧化碳非常敏感。即使距離很遠,它都會循著你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散發的乳酸、氨氣等氣味而來。當它靠近目標人群後,主要靠人體散發的熱量來確定位置。“當蚊子靠近目標後就會在周圍盤旋,然後找機會在你的皮膚上下手。一般來説,蚊子吸食血液的時間比較短,吃飽後就會離開。”趙力説。

  出汗多呼吸重的人易被叮咬

  網上一直流傳這樣的説法:蚊子愛叮O型血的人,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上世紀70年代,曾有位研究瘧疾的專家,找人做了一個不同血型的人被蚊子叮咬的試驗。結果是,O型血最吸引蚊子,其次是B型、AB型、A型。“但實際上,由于這個試驗採用的樣本量太少,數據的精確性值得懷疑,而且試驗沒有考慮其他因素的幹擾,比如説男女、老少的不同,人是否運動過,以及衣服顏色等。”趙力強調,蚊子對不同血型的偏愛,是一個不太靠譜的實驗結果,蚊子愛叮什麼人,與血型、性別等並無直接聯繫。大多數情況下,蚊子是無差別攻擊的,只要它一發現人就會發動攻擊,但更偏愛有氣味、溫度更高的人,比如愛運動、愛出汗、肺活量大、呼吸沉重的人,以及孕婦和一些生理期的女性。

  趙彤言進一步解釋説,這些人向蚊子發出“信號”的能力強,他們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汗液中的乳酸等化學物質在空氣中揮發等使蚊子能準確定位“下手”。

  簡而言之,生命體徵越活躍的人,越容易受到蚊子攻擊。“雖然我們做不到不呼吸、不出汗,但是在人群裏,出汗少的人、呼出二氧化碳少的人,不易成為蚊子首先攻擊對象。”趙力説。

  勤洗澡少運動可減少對蚊子吸引

  “一般而言,我國城鎮區域中,淡色庫蚊、致倦庫蚊、白紋伊蚊是主要的吸血蚊種。”趙彤言介紹,白紋伊蚊為白晝吸血,一般是日出前後1—2小時,日落前後2—3小時達到吸血高峰。北方常見的淡色庫蚊是晚上入室吸血騷擾,白天則不咬人。

  在趙彤言看來,蚊帳、紗門和紗窗是最安全、最健康的防蚊方法。此外,室內驅蚊還可選擇正規廠家的蚊香、電熱蚊香液或滅蚊噴霧。如若要去戶外等蚊子多的地方,最好涂抹含有避蚊胺等驅蚊劑的花露水、驅蚊液和防蚊膏等。

  趙力建議,要減少蚊蟲叮咬,夏天一定要勤洗澡,保持身體的幹凈,盡量減少身上汗液、乳酸和氨類的排放。當然,如果還想減少對蚊子的吸引力,你可以選擇不運動、保持靜坐,或呆在有空調的地方,只要溫度低了,蚊子自然也就不活躍了。

  相關連結

  被蚊子叮了為什麼會越撓越癢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樣一個現象:剛被蚊子叮了之後並不癢,但過一會便會癢,而且會越撓越癢。這是為什麼呢?

  當血管壁被蚊子戳破時,血液會啟動凝血機制,來修補血管壁的缺口,讓血液在局部區域凝固。這不利于蚊子吸血,為此蚊子進化出了可以抗凝血的蛋白,只需在吸血之前注入血管組織中,就可以阻止血液凝固。但人體內的免疫係統會釋放出組胺蛋白質來抵抗這種抗凝血蛋白,而這個免疫反應就會引起蚊子叮咬部位的過敏反應,讓我們感覺癢。

  一旦開始癢了,我們的第一反應往往就是撓,但撓癢癢的時候,手指對皮膚的擠壓會加速血液的流動,使局部地區的抗凝血蛋白和身體分泌的組胺蛋白向更大區域擴散,自然也就越撓越癢了。(記者 劉 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8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