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雷公抖擻?別鬧了,引雷火箭了解一下
2019-07-23 08:40:1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段被稱作“人工渡劫”的視頻在網絡瘋傳。畫面中,一道道筆直的閃電從天而降,直指大地,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有網友直呼“九天玄剎,霹靂而下,煌煌然似雷公抖擻”。

  別鬧了。其實這是廣州從化引雷試驗場引雷火箭成功觸發閃電的現場視頻。畫面中的雷電,是引雷火箭飛到200米至400米高度時,在雷爆雲和大地間建立起的“放電通道”。

  這款引雷火箭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四院中天火箭公司設計研制。除了效果炫酷,還具備問天要水、除霧驅霾、減災防災等多種功能。

  雷電的能量巨大,一次放電最多可達10億焦耳,如果不加以研究,任由“雷公抖擻”,可能會帶來巨大危害。這麼多能量白白喪失,也未免有些可惜。為了化災害為有益資源、最大化提升雷電應用能力,人工引雷技術應勢而生。

  人工引雷作為最接近真實的自然雷電模擬源,是在適宜的雷暴條件下,通過一枚枚小型火箭將雷電引到地面的一種手段。據相關模擬計算結果顯示,對冰雹雲進行人工引雷,可達到使冰雹削減、降水增加的效果,因而其有可能成為未來人工影響天氣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中天火箭公司正在人工引雷與人工影響天氣的結合方面不斷探索。

  另外,我國每年由雷電等自然原因引發的火災達上百起。研究並預防這些雷暴,將對森林生態保護起到重要作用。把雷電引到與森林有一定距離的地方進行消解,不僅能大大降低森林受損傷的可能,消解的雷電還可以生成大量二氧化氮溶解于雨水中,變成濃度不高的硝酸,形成天然“氮肥”,對于增加土壤肥力大有裨益。目前相關試驗正在不斷推進中。(常玉春 記者 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8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