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裏枯燥的數據是基層法官“白加黑”的日常
2019-07-23 07:08:2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

  基層公務員,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集體。他們身處公共服務的第一線,直面民眾切身利益與現實難題,他們的作為,直接關係到政策的制定與落實,關係到社會穩定和百姓福祉。但似乎,只有當“80後公務員白了頭”這樣的新聞出現時,他們才會成為輿論關注的對象。基層工作面臨哪些壓力和困境?基層公務員又經歷著怎樣的困惑與磨礪?希望這些來自基層的聲音,能引起關注與思考,進而促進問題的解決。

  在基層法院工作了將近20年,我常常會被人問到:法官,是不是公務員?

  答案無疑是肯定的。但由于職業的特殊性,法官卻承擔著比普通公務員更大的責任和壓力。對于基層法官而言,辦理案件數量激增導致工作壓力巨大;審判之外,社會綜合治理方面的事務佔用了大量的精力;晉升通道過窄使得職業榮譽感缺失;與律師相比,收入性價比差異較大……這些都是基層法官面臨的現實困境。

  以2013年與2018年的數據作一個簡單的比較。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顯示,短短5年,地方各級人民法院新受理的案件數量,幾乎增長了一倍,絕大多數的新增案件均集中于基層人民法院。但與此同時,法官人數並沒有得到同比例的增長,有一些法院,甚至因為人員退休、辭職等原因有所下降。

  以某城區法院為例,辦理民商事案件的法官,通常有300件左右的案件未審結,新受理的案件從立案到正式開庭審理,均需要兩三個月以上排庭等待時間。如果再出現被告難以送達或者聯繫不到的情況,整個審理周期則要耗時達一年之久。試想,這麼多案件需要審理,哪怕每天有五分之一的當事人打電話給法官,按原、被告雙方計算,就有120多個電話。法官除去開庭,在辦公室裏的時間也就只能接接電話了。一些復雜案件需要思考並理清審判思路,只能犧牲休息時間來加班加點,法官們“五加二”“白加黑”相當常見。

  這還不是最難的。如果案件當事人出現特殊情況,特別是出現信訪、纏訟鬧事等現象,被問責的往往都是主審法官。定爭止紛是司法的價值,在糾紛處理中由于對立雙方的利益存在必然的衝突,要讓每一起案件中的原、被告都滿意的判決結果,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幾乎是無法完成的任務。為了卸下沉重的壓力,一些法官選擇了辭職,不能不説是一種悲哀。

  我至今還記得一位40多歲的法官在競聘一個部門副職時講的話。他説,體制內的中年男人能不能得到尊重,最終還是自己的稱呼後面帶不帶一個“長”。了解基層法院工作的人都知道,基層法院的部門副職,就是區區的副科級,爭來沒啥好處,反而因為成了領導,還要帶頭幹活。可為什麼還要爭呢?無非就是給自己和家人一個交代。在當下的社會環境裏,行政職級代表著權力和待遇,而法官等級啥都不算。區縣法院,因為位子少,人數多,又因為法官屬于專業崗位,不太可能與其他行政機關的職位進行交流,最終導致“僧多粥少”,很多人一輩子只能是個不帶“長”的法官。無法滿足職業榮譽感,這也是導致許多優秀法官流失的重要因素。

  新一輪司法改革之中,以上問題已經為改革的設計者所注意。建立法官員額制,對法官在編制限額內實行員額管理,確保法官主要集中在審判一線;完善法官等級定期晉升機制,確保一線辦案法官即使不擔任領導職務,也可以正常晉升至較高的法官等級;完善法官選任制度,針對不同層級的法院,設置不同的法官任職條件;初任法官首先到基層人民法院任職,上級法院法官原則上從下一級法院遴選産生。這些措施都是為了解決法官流動的問題,但是,要轉變人們的觀念,仍然需要漫長的時間。

  此外,法官還面臨著現實的困惑:相對于另外一個法律群體(律師),其收入的性價比實在不高。客觀來講,在實行員額法官制之後,法官的收入比之前有了較大提升,可相比律師尤其是成功律師的收入,法官依然只能“安貧樂道”。我見過許多法官,其留在法官隊伍裏並不是滿足于收入的多寡,更多是割舍不下“鐵肩擔道義”的情懷。而這樣的情懷每每被現實擊碎時,離開的時候也就不遠了。

  司法體制改革已經進行數年。司改的成績有目共睹,法律文書上網、司法數據共用、法院破解執行難,打造公民誠信體係,讓老百姓能夠信任法律,信賴司法,這些都是實打實的功勞。這些成績對于我們普通的法官,不僅僅是首席大法官在人大作報告時的枯燥的數據,它們代表的是法官及法院工作人員們生命中無數個日夜的工作,那些流下的汗,那些灑下的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8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