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顯示:我國已建設31個省級政務服務移動端
2019-07-22 15:4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22日電(記者胡林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21日在廣州發布的《2019移動政務服務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7月1日,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建設兵團已建設31個省級政務服務移動端,“App+小程式”正在成為移動政務服務的主流模式。

  數據顯示,為了應對移動互聯網時代政務服務方式的變革和挑戰,越來越多的地區和部門開始加強移動政務服務建設。

  足不出戶就可以在多家醫院挂號、線上就能辦理出入境旅遊證件、掌上也可報名幼兒園入學,去年以來,各地全流程一體化的“掌上政務”平臺陸續亮相。浙江的“浙裏辦”、福建的“閩政通”、北京的“北京通”等移動應用將政務服務不斷向指尖延伸。

  報告顯示,多個省級移動政務平臺將公安、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門資源進行了整合。以廣東為例,通過底層雲平臺和數據的打通,上線687項服務,其中597項實現了“零跑動”;重慶“渝快辦”推出審批服務事項超過500個。

  小程式以其“輕、便、易”的特點受到青睞。報告認為,“App+小程式”正在成為移動政務服務的主流模式。數據顯示,約有3萬個政務小程式為微信用戶提供服務;今年6月,中國政務服務小程式正式上線運作,接入了46個國務院部門、32個地方政府的142萬項政務服務指南,用戶可線上辦理查詢、繳費、申領證件等近200項政務服務。

  最後,報告認為,各地區各部門獨立規劃、獨立建設移動政務服務應用的情況依然存在,應做到統一數據、統一運營,杜絕分散建設和資源浪費,實現數據同源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0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