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新疆兵團三師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促進民族團結
2019-07-22 08:2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疆兵團三師圖木舒克市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文聯主席謝家貴接受採訪。 章佳禮 王茜攝

  新華網圖木舒克7月22日電(記者 張慶水)“三師圖木舒克市根據自治區、兵團以及師市黨委關于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視、認真開展、扎實推進,促進了民族團結。”新疆兵團三師圖木舒克市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文聯主席謝家貴對記者説。

  2016年10月1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大幕拉開。在你來我往、相親相融中,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骨肉深情,把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的心緊緊地連在一起。

  謝家貴向記者介紹,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三師地處新疆南部,所在區域北接天山,西連帕米爾高原,南依喀喇昆侖山脈,東靠浩瀚的塔克拉瑪幹沙漠,西南部與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接壤。第三師成立于1966年1月,轄區面積8118平方公里,在兵團排名第一,現有16個團場176個農業連隊。2002年9月17日,國務院批準在第三師小海子墾區設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直轄圖木舒克市(國函〔2002〕82 號)。2004年1月19日,圖木舒克市正式挂牌成立,由第三師採取師市合一模式管理,對外統稱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師市2019年目標是實現師市生産總值141億元,增長8%左右。

  謝家貴感慨地説,“民族團結一家親”詮釋了手足相親、守望相助;體現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休戚與共。在中華民族大家庭裏,各民族同胞都是血脈相連的親人,都是心貼心的一家人。

  促進民族團結的白衣天使

圖木舒克市人民醫院的健客互聯網醫院 章佳禮 王茜攝

  “圖木舒克市人民醫院成立于2006年,于2017年12月通過了二級甲等醫院評審。”圖木舒克市人民醫院院長尹顏新介紹説,醫院先後榮獲“民族團結示范創建進步單位”、“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等7項國家級榮譽、多項兵團、師市級先進集體和個人榮譽。

圖木舒克市人民醫院院長尹顏新向記者介紹情況 章佳禮 王茜攝

  在圖木舒克市人民醫院,記者看到一封患者家屬汪某寫給醫院的感謝信。

  原來,汪某78歲的父親腹內有一、二公斤左右的腫瘤,因為身體虛弱,手術風險極大。在該院援疆專家張世傑、科主任耿永勇及多位專家多次會診,確定了手術方案。由張世傑主刀,于2018年9月19日順利拿出腫瘤。術後,在護士長楊曉燕等的精心呵護下,病人很快康復出院。

  “行為業,德為上,貴院有這樣一支優秀的醫護團隊必將成為行業中的典范。”汪某最後寫道。

  像這樣的感人故事還有很多。

圖木舒克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馬蘭花接受採訪。 章佳禮 王茜攝

  馬蘭花,女,維吾爾族,副主任醫師,圖木舒克市人民醫院副院長。

  “我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功績,對待每一位病人,不管是哪個民族,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我只是做了一個醫務工作者該做的事情。”馬蘭花平靜地説。

  尹顏新這樣評價馬蘭花,她從醫二十多年來,急患者之所急、憂患者之所憂,始終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對待每一位病人,自己都能做到認認真真檢查、詳詳細細解説、兢兢業業施診。馬蘭花同志這種工作作風,常常受到患者及同事的好評,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寫下了不平凡的光輝業績,為圖木舒克市轄區各族職工群眾的健康保駕護航。

肉孜完姑·買買提接受採訪。 章佳禮 王茜攝

  出生于1987年的該院兒科女護士肉孜完姑·買買提,出生在新疆兵團第三師四十三團一個農民家庭,2009年7月畢業于石河子大學護士學校,2009年9月至今在圖木舒克市人民醫院。

  因為她漂亮活潑,所以大家都親切的叫她古麗。

  古麗踏實肯幹,認真學習各項護理操作技術,迅速成為了科室的骨幹,也就是兒科護理責任組長。古麗在科裏承擔兩個任務:一是用自己較好的兒科護理操作技術完成工作以外,指導和協助學生和同事們的工作。二是利用自己的語言優勢,解決語言不通的問題。她始終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一心撲在病房,把心挂在患兒身上。患兒的哭鬧和呼喚就是號令,為此她常常放棄節假日和休息時間,只要科室有搶救任務,不論是白天還是深夜,她都隨叫隨到,毫無怨言,她工作信念是:一定要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那些被病痛纏身的患兒。

  付出總會有收獲。她2012年年底獲得醫院“工會積極分子”稱號,並于2013年5月份派去烏魯木齊自治區人民醫院兒科ICU進修學習,2013年年底在醫院“四好”活動中獲得“好護士獎”,“優秀團員獎”等。

  “我院幹部職工是一個由漢族、維吾爾族、回族、滿族、土家族、土族6個民族組成的大家庭,其中少數民族幹部職工134人,佔總人數的32.1%。”尹顏新説,我院認真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不但促進了醫患關係的改善,更促進了民族團結。

  商戶眼中的“好巴郎”

商戶張板橋向記者介紹情況。 章佳禮 王茜攝

  “吐遜·買合買提副局長對我們家很關照,幫我們跑商店的手續,為我們解決了很多實際困難。”20多歲的商戶張板橋對記者説。

  張板橋家是從陜西來新疆的,剛到新疆的時候張板橋的父親靠打工為生,生活困難。為了生計,想開個小商店,這樣就認識了蓋米裏克工商管理局吐遜·買合買提。吐遜·買合買提了解他家的情況後,積極幫他們跑手續,幫助他家開起了小商店。經過辛苦經營,生意逐漸變好,終于張板橋家又開起了一個大的商店。

  “感謝吐遜·買合買提副局長!”商戶張板橋激動地説。

蓋米裏克工商局副局長吐遜·買合買提接受採訪。 章佳禮 王茜攝

  現年34歲的蓋米裏克工商局副局長吐遜·買合買提,是土生土長的新疆兵團人,從小長在兵團,他與漢族的孩子同吃同住,一起長大,在成長過程中與漢族同學、兄弟、朋友們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吐遜·買合買提的同事,蓋米裏克工商局組教監察室科員田澤民説,他是同事眼中的“好同志”,商戶眼中的“好巴郎”。他正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誓著民族團結重于泰山這一理念。

  44歲的宋永寶是吐遜·買合買提的結對認親的“親戚”,是一名殘疾人,喪失勞動力的他,常年癱瘓在床。其老父親在退休後不久,因病也臥床不起,全家僅憑父親微薄的退休金和他每月幾百元的低保維持家中開銷。後來,妻子的離家出走、老父親的去世,把宋大哥逼到了奔潰的邊緣,看到這些,吐遜·買合買提下定決心要幫助宋大哥,不管是單位組織下沉安排的時候,還是平時工作不忙的時候,吐遜·買合買提經常去看望大哥,並送去日常生活所需用品及慰問金,這些真情實意的幫助,無不溫暖著宋大哥的心,也使得他漸漸走出陰影,情緒也慢慢穩定下來。他幫助宋永寶落實幫扶資金3700元。

  這僅是吐遜·買合買提同志眾多民族團結事跡中的幾個方面。

  商戶每每提起他總會豎起大拇指,和他打過交道的各族幹部、群眾感觸最深。他憑著全心全意為民族團結工作助力的決心和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的工作態度連續多年被圖木舒克工商局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公務員”、“執法辦案能手”、“三等功”等稱號, 成為一名深受廣大群眾歡迎的民族團結模范幹部。

  “我參加工作以來,在各級黨委的教育和培養下,從一名普通的公務員成長為一名少數民族黨員領導幹部。”吐遜·買合買提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盡心盡責完成好本職工作,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感染身邊的人,始終把“加強民族團結、責任重于泰山”作為自己的座右銘,關心和團結各民族幹部群眾。通過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以民族團結重于泰山的理念凝聚了全局幹部,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做了自己該做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2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