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天津全力推進經濟社會建設邁上新臺階
2019-07-22 21:4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天津全力推進經濟社會建設邁上新臺階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連續16年穩居全國前三,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3天以內,財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一係列數據,蘊含著天津推進高品質發展的“辯證法”,折射出這座城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路與邏輯。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2日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天津市委副書記、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長張國清、天津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馬順清向中外記者講述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的天津故事。

  扎實推進創新協同發展

  “城鄉面貌和人民生活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張國清如此概括天津市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巨變。

  2018年,全市生産總值達1.88萬億元,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47%,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達到80.75%,連續16年穩居全國前三;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達到11個,服務業佔全市經濟比重達58.6%……

  近年來,天津將創新作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聚焦創新增動能,推進實體經濟向更高品質發展。

  張國清介紹,當前天津智能科技産業鏈優勢正在加快形成,形成了以“天河一號”超算、曙光電腦等為代表的自主安全可控的産業鏈,智能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創新驅動産業轉型升級,與此同時,天津也持續深化區域協同發展,進一步釋放經濟發展活力。

  張國清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5年來,天津累計承接來自北京的項目超4000個,到位資金7000多億元,有效承接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特別是産業功能的疏解。同時,區域交通一體化也取得重要進展。

  激發內生動力、培育創新活力,區域協調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天津經濟正在釋放澎湃持久的活力。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問及何為好的營商環境,張國清如此表述。

  市級行政許可事項減少了80%,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3天以內,96%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一網通辦……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是天津市持續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鮮明注腳。

  數據是有力證明:在津外商投資企業達到1.5萬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1795億美元,外資企業創造了全市稅收的31%;“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實施一年多來,累計引進各類人才超17萬人。

  張國清表示,天津市正在圍繞建設改革開放先行區,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深入實施承諾制、標準化、智能化、便利化“一制三化”審批制度改革,大幅降低營商成本、提高違法違規成本,2017年至2019年累計為企業減稅降費1057億元。

  “生態宜居,就是營商環境,就是競爭力。”張國清表示,過去拳頭産業、人跟産業走,現在是産業跟著人走,生態宜居,也是打造好的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之一。

  據介紹,為築牢生態底色,天津在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之間規劃建設了736平方公里的綠色生態屏障。同時,深入推進環境保護,關閉了2.1萬家“散亂污”企業,壓減鋼鐵産能800多萬噸,並科學規劃和利用153公里海岸線,保護和打造好“親海”堤岸。

  張國清説,今後要力爭把天津打造成營商成本最低的地區之一。

  著力提升群眾獲得感

  在高品質發展中,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是出發點也是最終目標。馬順清表示,天津始終把民生工作擺在重中之重位置,近幾年民生支出都佔財政總支出的70%以上,去年民生支出達到財政總支出的75%,為群眾辦了一批務實、暖心實事。

  著力提升民生保障的有效性。2013年至2018年,全市新增就業293萬人,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5%和9.3%,社會保險覆蓋面和保障水準持續提高。

  著力增強補短板的精準性。大力實施市區棚戶區改造“三年清零”計劃,今年將全面完成147萬平方米改造任務。

  “我們歷史上遺留有28萬戶的群眾沒有拿到房産證,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已經全部解決,維護了群眾房屋居住産權權益。老舊小區、遠年住房、老舊危房的改造惠及了眾多群眾。”馬順清説。

  著力提升公共服務的普惠性。最近兩年,全市新增112所幼兒園,300所義務教育學校按照國家制定的現代化標準做了改造建設。成功舉辦了第十三屆全運會等重大賽事,文化事業獲得較快發展。大力推進城鄉社區綜合治理,社會保持安全穩定。

  馬順清介紹,下一步,將逐年提高城鄉低保的標準和低收入家庭的補助,不斷提高基本醫保門診報銷限額,同時,增加優質幼兒園供給,把供暖時間由120天延長到150天左右,增強發展的溫度,繼續做好民生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天津全力推進經濟社會建設邁上新臺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