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高品質發展考評體係貴在實事求是
2019-07-22 16:1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22日電 題:高品質發展考評體係貴在實事求是

  新華社記者劉大江

  記者近日調研發現,廣東高品質發展不斷向深向好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其“高品質發展綜合績效評價體係”充分發揮了激勵和導向作用。這一體係創新性地採用分類考核的辦法,根據“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分珠三角核心區、沿海經濟帶、北部生態發展區等三個區域設置指標。這套績效評價體係不僅全面客觀,而且精準有效,關鍵在于它符合廣東區域發展實際,經受改革實踐檢驗,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精神。

  當前,堅持發揚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建立符合地方發展實際的考評體係,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強化正向激勵,顯得尤為重要。

  高品質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推動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與之對應的考核評價體係也需適應現實進程,在創新發展中依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不斷完善。

  與以經濟增速為績效評價對象的傳統思維不同,高品質發展績效評價要求多維度綜合考量。摒棄傳統思維方式,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開展高品質發展績效評價,有利于精準抓住高品質發展遇到的主要矛盾,有利于科學總結高品質發展取得的寶貴經驗,推動有效解決高品質發展過程中的種種難題。

  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中國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堅持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在設定評判指標時就充分考慮到不同領域和區域的差異。可採用“共性+個性”的綜合考核評價指標體係,或是按不同的發展定位制定考評體係,使高品質發展評判更具針對性和有效性。

  高品質發展考核評價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也是一項改革創新。它不僅需要克服慵懶作風和惰性思維,還需要擺脫“唯GDP”的舊觀念,在品質效益、創新能力、就業創業、民生福祉、生態環保等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目標上聚焦用力,加快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從這種意義上説,科學、合理、有效的高品質發展考評體係,不僅是改革創新,更是責任擔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