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省挂證年入數萬,關係生命安全的消防工程師竟有挂證“黑市”?
2019-07-22 15:0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22日電 題:跨省挂證年入數萬,關係生命安全的消防工程師竟有挂證“黑市”?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王陽、趙小羽、王研

  把證放到消防技術服務公司,就能坐吃“空餉”年入數萬元;有專門的挂靠網站提供租證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為挂證而考證的人群……

  根據社會消防技術服務管理規定,消防技術服務機構須配備注冊消防工程師。然而,記者調查發現,當前很多消防技術服務機構只見證件不見人,存在“影子消防工程師”現象。消防工程師證件甚至形成了一條挂證、用證、線上線下牽線搭橋的黑色産業鏈。

  挂證年入數萬元 風險越高挂靠費越多

  “不工作,輕松年薪數萬元”“證書含金量高”……有關消防工程師考證的推送廣告最近在網絡上高頻出現,其宣傳語讓人“動心”。

  記者以考生身份咨詢時,多家考試培訓機構介紹,賺錢的手段就是“證書挂靠”:把考取的證書注冊到消防類企業換取一筆挂靠費,人不用去上班。記者被邀加入一個考生備考咨詢群裏發現,真正要在消防行業內工作的人非常少,大多數人考證的目的,就是把證挂靠出去掙錢。

  張澤濤是山東某建築設計公司的建築設計師。2017年,他把此前利用業余時間考取的一級注冊消防工程師證件挂靠在朋友一家消防器材公司。“證放在他那裏,一年給我8萬元。”張澤濤説,“平時不用到崗上班,公司辦資質的時候露露面就行了。”

  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網站、論壇和QQ群,有關租賃和挂靠消防工程師證的資訊很多。記者在一家搜索網站輸入“消防工程師證挂靠多少錢”,得到600多萬個搜索結果。這其中,有不少網站專門提供證書租賃業務。

  記者登錄一個挂靠網站,發現只需簡單注冊就能在其“人才庫”中聯繫到消防工程師。記者以開辦消防維保公司為由發布“用證”資訊後,很快有河北、天津、江蘇等多地消防工程師主動來電詢問,來電者以建築設計院設計師、高校老師為主。

  在浙江某化工企業消防安全部門任職的王某此前考取了消防工程師證。他告訴記者,現在,挂證一年拿2萬到5萬元不成問題,挂證費的高低與當地的工資水準、風險高低成正比。一線城市消防安全風險高,監管部門查得嚴,一年的挂靠費一般高出3萬到5萬元。

  跨省挂證逃避監管 人證分離隱患重重

  根據注冊消防工程師管理規定,一級注冊消防工程師的執業范圍包括:消防技術咨詢與消防安全評估;消防安全管理與消防技術培訓;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檢測;消防安全監測與檢查;火災事故技術分析等。

  如此重要的崗位,為何會形成挂證市場?北京盈科(瀋陽)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火災與消防法律事務部主任曹剛表示,根據公安部社會消防技術服務管理規定,每家消防技術服務機構都需要配備一定數量的消防工程師。消防工程師考試從2015年才開始舉辦,每年的通過率又非常低,人才儲備數量不夠,企業獲取相關資質時産生證件挂靠需求。

  記者以客戶身份隨機走訪濟南多家消防技術服務公司,一些機構以各種理由搪塞消防工程師不在崗。表示“雖然人不全在崗,但是我們有資質”“證章齊全,可以出報告”等,讓記者放心。

  一位消防維護保養機構負責人告訴記者,以擁有資質的公司必須配備6個消防工程師為例,按照現在市價二三十萬元的年薪,光這一項就要100多萬元。“公司一般只有一兩個全職帶證上崗,其他的都是挂證。”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監管日趨嚴格,聘用與社保掛鉤的管理措施對消防工程師證件挂靠起到一定制約效果,但跨省挂靠等新套路隨之衍生。

  “我的幾個朋友就把自己的證件挂在外省。”王某告訴記者,“雖然社保聯網了,但仍然可以鑽空子,執法部門不較真查不出來。”

  記者調查了解到,為了應對“不能在兩個以上消防技術服務機構任職”的規定,挂證人的本職工作往往不是消防單位,考下的證件放在外省做兼職。

  一個考試培訓機構提供給記者的“挂證攻略”寫道:“在注冊時盡量避開社保關係,挂靠時最好不要選擇在本省的企業。”

  業內人士表示,由于挂靠工程師不在崗,一個全職的消防工程師幹幾個人的活屬于常態,由于技術能力和精力有限,埋下安全隱患。“有些挂證多的企業,幹活的人少,用挂靠來的資格證和執業章承接項目,出具的報告非常隨意。”在一家消防服務機構任職的消防工程師張某説。

  根治挂證亂象應放管並重

  山東日中律師事務所律師陳冠汶認為,很多人考消防工程師的動機就是為了獲得挂靠費,沒有任何消防工作經驗,只懂純粹的理論知識,將嚴重威脅千家萬戶生命財産安全。

  針對當前租證亂象,相關部門今年加大了監管力度,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今年3月下發通知稱,省級公安消防部門要針對社會反映強烈的挂證問題,制定專項監督抽查計劃,部署開展專項檢查。

  記者調查了解到,挂證亂象背後,還與消防技術服務行業無序低價競爭有關。消防機構盈利能力差,難以支援全職消防工程師薪酬等支出成本,兼職挂證應運而生。

  今年,中辦、國辦印發的關于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意見中,取消消防技術服務機構資質許可被列為主要任務之一,要求“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後即可開展經營活動”“消防部門加強對相關從業行為的監督抽查”。

  消防工程專家認為,隨著放管並重、寬進嚴管的消防執法改革不斷推進,各類各級政策文件不斷修訂,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後監管,未來消防執法部門將簡化審批和強化監督有效銜接,企業為了獲取從業資質而進行挂證的行為將減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