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班組現場:“輔助車間”裏的“輔助班組”
2019-07-22 10:37:05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論是衝鋒陷陣的“尖刀班”,還是隱身幕後的“輔助班”,只要心繫大局,甘于奉獻,一樣是扛起企業高品質發展重任的堅實脊梁

  【班組現場】“輔助車間”裏的“輔助班組”

  “快躲開!”只見離子交換器排水門半開,水花飛濺,一個白色塑膠小球衝了出來,孫勝山指著小白球大聲道,“我就知道是它堵的!”

  57歲的老黨員孫勝山是撫順石化熱電廠化學車間酸鹼班班長。6月26日8時30分,他開始為新凈水裝置進行導樹脂操作。為保障撫順石化公司東部檢修裝置動力供應,化學車間凈水崗位人員正全神貫注確保平穩供水,因此要趕在汛期前完成的離子交換器清洗樹脂工作落到了酸鹼班頭上。

  “清洗樹脂是個技術活兒,稍有差錯就會使大量白花花的樹脂消失無蹤,損失的是真金白銀。”化學車間生産主任楊友亮説,“孫師傅是‘老化學’,有著聽音判斷樹脂走向的絕技,係統在他眼裏是透明的,車間把這項工作交給酸鹼班更放心。”

  酸鹼班主要職責是做好化學車間各類生産藥劑的卸載入罐工作,保證藥劑供應。作為白班班組,這個班除做好本職外,車間哪有需要,他們也會出現在哪裏。

  眼下,熱電廠預處理外排水及渣倉綜合治理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每日的施工作業票都要開到4至6張。酸鹼班義不容辭地扛起了作業監護重任。

  施工現場監護責任重大,可每天卸酸卸鹼本職工作也不能馬虎。“寧可犧牲些自己的休息時間,也要打好時間差,確保施工進度不受影響。”孫勝山説,近3個月來,他們與藥劑廠家送貨人員進行了溝通,請送藥車每天早晨7點前進廠,這樣一來,班員們就可以在8時30分前完成藥劑進罐工作,然後馬上戴上“安全監督員”袖標,趕往施工現場監督作業。

  熱電廠為了加快項目施工進度,從今年3月初至今,周末及節假日全程作業無停工。酸鹼班員工節假日輪流排班,確保安全監督不斷線。班員毛連國還有兩個月就正式退休了,每天守在施工現場從不馬虎。天氣太熱站不住了,就自己準備個小凳子坐一會兒,只要施工不停,就半步不離現場。

  作為“輔助車間”裏的“輔助班組”,在外人看來,酸鹼班的工作似乎可有可無,這個班組很可能成為榮譽光環的覆蓋盲點。班裏8名成員平均年齡45歲,有5名是原石油一廠轉崗人員。歲數大,非生産主業工種,班組進取心、凝聚力和競爭力難免偏弱,在許多人眼裏,這樣的班組管理起來有一定難度。

  可是,酸鹼班的師傅們節假日義務出勤從無怨言,車間各種臟活累活衝在前從不喊累,“和諧酸鹼班”微信群裏熱熱鬧鬧滿載正能量,他們是怎麼做到的?“班長帶頭幹,員工看黨員,是榜樣的魅力在班組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組員王勇説。

  班長孫勝山每天“微信運動”步數不低于2萬步,6年沒坐過通勤車,騎個電動車,單位有事隨叫隨到。新老廠凈水裝置有工藝上的難題,他總是第一個去協助解決。他認為,為車間服務要有大局觀,無關工種和崗位界限。預處理澄清池臟了,到該清洗的時候了,孫勝山會第一個跳進漆黑濕滑的澄清池底清理污物,用高壓水槍一衝就是3個小時。班裏的兄弟們看了直心疼,紛紛挽起袖子搶著下去幹。孫勝山説:“大道理我不會講,一顆公心,真誠待人,大家看在眼裏,有工作也都會不計回報地付出。”

  酸鹼班裏的4名黨員利用工余時間主動承擔起車間現場環境整治工作,拔草、清理雜物,為奪得“紅旗車間”榮譽立下戰功。

  企業裏通常都會有“主力”生産裝置和與之配套的“尖刀班”。他們衝鋒陷陣,為企業爭得可觀效益,滿載榮譽和輝煌。同時,也會有很多輔助裝置和“輔助班”。他們做好能源供應和各類服務保障工作,默默耕耘不計得失,成為“光環背後的堅守者”。然而,無論是衝鋒陷陣的“尖刀班”,還是隱身幕後的“輔助班”,只要心繫大局,甘于奉獻,一樣是扛起企業高品質發展重任的堅實脊梁。(李文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8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