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評論:伸手拉、伸腿攔……高鐵跑不贏低素質的人?
2019-07-22 09:53:58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兩則關于高鐵出行的“奇葩”行為在網上引發廣泛討論。一則是留美博士上錯高鐵直接拉下緊急制動閥門,另一則是女子延誤高鐵強行伸腿阻礙列車開動。雖然兩件事情的當事人都受到了相應的懲罰,但此類一再發生的不文明現象仍然值得反思。

  這兩則事件中的當事人由于自身原因耽誤了自己的旅途,但他們卻選擇用阻礙整個列車正常行駛的手段來挽回自己的損失。這種常人難以想像的奇葩行為背後是極度的自私,是對公共利益的漠視,毫無疑問將當事人綁在了“低素質”的恥辱柱上。

  其中一名當事人擁有博士學位的事實,讓人們感嘆,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準還是任重道遠。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目前依據有關法律,對此類不文明事件可以採取罰款、行政強制、短暫人身控制等措施。同時,誠信記錄制度的引入,對于危害公共出行的不文明行為也形成了一定制約。

  但我們應注意到,對于不文明行為的懲罰措施目前還處于探索階段,尤其是現場執法方面的強制性、時效性還有待加強和完善。一個突出的例證是,在面對突發的不文明行為時,工作人員往往限于處罰手段不多、力度不夠,只能用勸説來應對,甚至陷于無意義的“鬥嘴”。

  為了應對公共出行中頻頻出現的不文明現象,具體執法人員應該提前做足準備,遇到突發情況敢于使用法律,善于使用法律,將法律賦予的權力落到實處。

  作為一名普通群眾,面對不文明事件的出現,我們也不應“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可以盡量通過勸説、譴責、孤立的方式教育、迫使當事人回心轉意。尤其當我們遇到身邊人影響公共利益時,這時我們的一句話可能比任何法律都要管用。

  只有共同努力,代表現代先進文明的高鐵才不至于被低素質的人拖累!(半月談評論員:劉祎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8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