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振興烏牛村
2019-07-21 17:2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産業振興烏牛村

7月19日,烏牛村村民在仙桃李種植基地裝運剛採摘的仙桃李。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新華社重慶7月21日電  題:産業振興烏牛村

  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盛夏時節,重慶市渝北區烏牛村的800余畝“仙桃李”進入採收期。村民們正忙碌地採摘、搬運,豐收的喜悅挂在他們的臉上。

  而在十幾年前,烏牛村還被當地人稱作“扒手村”。“那時候村裏窮,遊手好閒的人多,盜竊案件時有發生。”烏牛村黨總支書記闕興國告訴記者,“村裏七成以上的土地撂荒,雜草叢生。”

  如今,村民們安居樂業,還成了重慶市“三變”(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的示范村。

  烏牛村的振興是從發展産業開始的。2008年,烏牛村開始發展養豬業,最多時養了4000多頭。但因為環保不達標,三年後養豬場被關停。

  “靠山吃山,我們最好的資源就是腳下這片土地。”闕興國回憶當時的選擇。烏牛村土壤肥沃、降雨充沛。經過多次考察論證,適合種植“仙桃李”。這種水果由本土“大型青脆歪嘴李”選育嫁接而成,和桃子一般大小的李子甜美多汁、口感爽脆,多年來都能賣上好價錢。

  産業選定了,烏牛村引導農民通過“土地入股”的形式參與。很多村民犯起嘀咕:“土地全部投進去,要是掙不了錢怎麼辦?”

  “基地管護也需要勞動力,你們可以到基地就業。”村幹部們挨家挨戶答疑。

  2013年,烏牛村以“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試種了300畝“仙桃李”。今年49歲的村民王文蘭回憶説,“我們家一共有11畝地,一開始只拿出了5畝入股。”那時候,王文蘭夫婦主要靠在城區裏賣鹵菜掙錢。

  很多村民都和王文蘭一樣,只願意拿出部分土地先試試看。

  看著李子樹一天天長大,管護也規范,基地還能提供就業。願意“土地入股”的農戶越來越多,種植面積不斷擴大。

  王文蘭夫婦也放棄了城裏的小生意,回到基地務工,並把剩余的6畝土地全部入股。“既能照顧老人、孩子,又能在家門口打工掙錢。”

  2018年,夫妻倆在基地打工和分紅的收入總共達到了八九萬元。王文蘭掏出手機,給記者展示他們一家到廣西桂林、北海等地遊玩的照片,“我們現在也能像城裏人那樣出去旅遊了。”

  “以後會更好!”坐在一旁的楊大可説。他是2018年底烏牛村引進的幾位年輕人才之一,他們懂技術、會管理、善銷售。

  他們的到來讓烏牛村的“仙桃李”産業發展得更快更好。修枝、整形、刷白、施肥;裝太陽能殺蟲燈、鋪防草地布、引進水肥藥一體化設備,“仙桃李”的成長條件和科學化種植水準不斷改善。

  培育100畝不同種類的李子苗,可以售賣也可以自用;增加無花果、大果水晶梨等36種水果,打造“四季有果”的現代農業示范基地……烏牛村的産業鏈條不斷拓展,鄉村振興的底氣越來越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