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學邊研邊查邊改 學用結合突出實效——人民銀行、商務部、工信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21 14:1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邊學邊研邊查邊改 學用結合突出實效——人民銀行、商務部、工信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吳雨、于佳欣、張辛欣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緊密結合實際,以問題為導向,邊學邊研邊查邊改,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取得扎實成效。

  人民銀行聚焦金融服務查問題、抓整改

  人民銀行切實把提高主題教育品質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持邊學邊研邊查邊改,做到以學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確保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

  在學習教育中,人民銀行突出學用結合,把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在自學通讀規定書目的基礎上,緊密結合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人民銀行重點工作,列出10個專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把理論學習成果和中央銀行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聚焦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等重點任務,黨委班子成員深入分支機構、生産車間、發行庫、金融機構、深度貧苦地區開展調查研究20余次,掌握“原生態”經濟金融情況。

  人民銀行研究制定了問題清單,採取群眾提、互相幫、上級點、自己找等方式,全方位多層面搜尋突出問題,逐一研究整改措施。人民銀行始終踐行“金融為民”的理念,積極探索金融惠民的有效渠道,優化金融服務,深化“放管服”改革,打擊整治非法亂象和風險,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

  人民銀行還抓嚴實作風,開展形式主義大排查,研究制定為基層減負10條措施,激勵新時代中央銀行幹部幹事創業擔當作為。

  商務部務求實效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

  商務部聚焦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和總要求,在“結合實際”上下功夫。部黨組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制定了7天、12個專題的學習研討安排,確定了10大重點調研選題,6個方面的整治重點,以上率下,帶動全部學起來、做起來,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增強了為人民謀幸福的宗旨意識,增強了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行動自覺。

  商務部聚焦主題教育五個具體目標,把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在“務求實效”上下功夫,堅持邊學邊查邊改,以商務改革發展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商務部進一步明確了政治定位、業務定位、工作定位,強化政治機關屬性。圍繞努力提前建成經貿強國目標,加快推進六項主要任務和八大行動計劃,全力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初步形成了“6+1”重點工作新格局。“6”是指“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步行街改造提升、進博會、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商務扶貧;“1”是指中美經貿摩擦應對。商務部推進以上重點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工信部結合實際發揮優勢突出整改

  工信部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制定印發了有關工作安排,並且聚焦工業和信息化領域的突出矛盾、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以問題為導向,以專題為牽引進行調查研究、檢視問題、邊查邊改,力爭走在前、創特色、求實效。

  工信部黨組對開展主題教育高度重視,帶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扎實開展集中學習研討,在深學細悟、貫徹落實上下功夫,召開視頻動員部署會、巡回指導組培訓交流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研討班等,要求工信部係統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建設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的使命擔當意識。與此同時,工信部組建8個巡回指導組,開通了視頻指導係統,提高指導工作效率。

  工信部還發揮信息化工作優勢,將主題教育職責任務和工作內容整理成思維導圖,直觀指導各巡回指導組開展工作;針對各指導組普遍關注的重點問題進行梳理,編印了“問題解答”;制作先進典型事跡以及相關的電子書,組織開展6000余人次“應知應會自學自測”網上答題活動,在為基層提供學習資源和學習服務的同時,借助信息化手段開展好督學促學工作。

  多種形式深入學 找準差距補不足——科技部、國家衛健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堅持知行合一 強化問題意識——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細悟抓調研 真查真改求實效——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民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在深、準、實上下功夫——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緊扣外交中心工作 統籌推進確保實效——外交部、中聯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細悟 真改實改——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篤行 確保實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高標準嚴要求 抓實在見實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邊學邊研邊查邊改 學用結合突出實效——人民銀行、商務部、工信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7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