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國僑領司徒美堂:我還是一個地道的中國人
2019-07-21 10:4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司徒美堂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7月21日電(記者肖思思)在廣東省江門市開平赤坎鎮,坐落著一個愛國僑領司徒美堂的故居。門前10多平方米的水泥地上,安放著司徒美堂先生的半身銅像,顯得格外安靜。即使在美洲生活多年,但司徒美堂先生從這裏出發,而後經歷了人生風雨。“我還是一個地道的中國人”,這是他愛國情懷最質樸的表達。

  司徒美堂,原名司徒羨意,字基讚,1868年出生在廣東省開平市赤坎鎮一個窮苦的農民家庭。12歲為生活所迫隨鄉人遠渡重洋到美國謀生,在唐人街一家餐館做雜工。1885年,17歲的司徒美堂拜堂盟誓,加入了洪門致公堂,走上了一條影響他一生的道路。

  1894年,司徒美堂來到波士頓,成立了安良堂,打出了“鋤強扶弱,除暴安良”的旗號。安良堂很快就成為洪門致公堂旗下的強勢團體,最後發展到全美國31個城市都有安良堂,規模浩大,成員達2萬多人。1905年,司徒美堂在紐約成立了“安良總堂”,自任總理。

  1904年,孫中山赴美進行革命活動,司徒美堂被孫中山革命理想所打動,決定親任保衛員之職,洪門組織從此開始在人力、財力等方面支援孫中山的反清革命活動。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司徒美堂認為,華僑應該團結一致,共同對敵。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後,司徒美堂與旅美進步人士共同發起成立紐約華僑抗日救國籌餉總會,發動華僑支援祖國抗戰。抗戰期間,紐約“籌餉總局”募捐達1400萬美元。其中,由司徒美堂領導的安良堂是紐約華僑社團為國捐款最多的僑團之一。

  1941年冬,司徒美堂被遴選為國民參政員,從美國回國出席國民參政會。不料途經香港時,太平洋戰爭突發,香港淪陷,司徒美堂亦遭軟禁。日本特務頭子矢崎了解司徒美堂的底細,派人召他到特務機關去威脅利誘,強迫他出任維持會長。當時司徒美堂已屆75歲高齡,斷然拒絕了日寇的要求,表現出高度的民族氣節。後來,司徒美堂在中共地下組織和香港愛國人士的幫助下,化裝偷渡回到內地。

  到達重慶後,蔣介石許他國府委員之職。而司徒美堂此時目睹國民黨腐敗和大後方民眾困苦,對國民黨感到極度失望,拒絕了蔣介石的“美意”。

  1945年3月,“美洲洪門懇親大會”在紐約舉行,決定將洪門致公堂改組為海外華僑政黨“中國洪門致公黨”,司徒美堂被選為全美總部的主席。會上,他聯合美洲各華僑報界發出著名的《十報宣言》,提出 “結束國民黨的一黨專政,還政于民,召開國民代表會議,成立民主政府”的政治主張。

  1948年,他公開聲明擁護中國共産黨召開新政治協商會議、組建人民民主政府的主張。翌年1月20日,毛澤東發函,邀請司徒美堂回國參加會議。回到祖國的司徒美堂,受到了毛澤東、周恩來的熱情歡迎。他作為美洲華僑代表,參加了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兼中央華僑事務委員會委員等職,並參加了開國大典。

  1955年5月8日,司徒美堂因腦溢血在北京與世長辭,享年87歲。10日,公祭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人及首都各界人士七百多人出席公祭。周恩來親自主持公祭大會,司徒美堂遺體安葬在八寶山革命公墓。如此隆重的公祭儀式,是對這位一生愛國的華僑老人的最高褒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7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