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化隆:健康扶貧為患病困難群眾減真貧、真減貧
2019-07-20 15:4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0日電(記者駱曉飛、陳席元)由江蘇無錫錫山人民醫院對口幫扶的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縣人民醫院血液凈化中心19日正式運作,並在當天完成首例血液透析,以後化隆的腎臟病人不必到100多公里外的西寧,可以在家門口做血透了。

  據化隆縣人民醫院黨支部書記趙維霖介紹,血液凈化中心面積190多平方米,現有5張床位、4臺血透機、1臺血濾機,治療團隊擁有副主任醫師1名、主治醫師1名、護師3名,所有人員均接受了省級醫院透析專業的進修學習,並有無錫錫山人民醫院腎臟科副主任醫師張俊峰進行業務指導。

  “我從去年10月來到化隆後,就和趙書記他們一起做血液凈化中心的規劃設計、設備招標、地面改造等工作,在今年6月基本完成了全部工作。”張俊峰説,血液凈化中心的清潔區、污染區及其通道完全分開,無逆行交叉感染,符合功能分區及感染控制要求。

  化隆縣人民醫院副院長馬軍告訴記者,在該院登記在冊的37名腎病病人中,有7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以群科鎮安達其哈村一名藏族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例,他做了五六年血透,每周要去西寧兩三次,單程就要近100公里、一個半小時,路遠人疲,雖然有政府兜底,他個人自付部分僅佔10%左右,但交通、食宿還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趙維霖是化隆縣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去年4月,他和其他3名醫師到無錫錫山人民醫院學習,回來以後就開始籌備建立消化內科和血液凈化中心,今年5月,化隆縣有了自己的消化內科,目前已經完成近70例胃腸鏡檢查。

  “在東西部對口協作幫扶機制下,無錫錫山人民醫院幫助化隆縣人民醫院從無到有地建立起了消化內科和血液凈化中心,把先進醫療技術送到群眾家門口,健康扶貧真正為患病困難群眾減真貧、真減貧。”趙維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甘肅嘉峪關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新疆吐魯番:夜市點亮夜生活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7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