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及西南地區“解鎖”雨季 江南華南下周“火力全開”
2019-07-20 08:37:05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19日),我國西南地區以及華南多地出現了短時強降雨。今天開始,西南地區雨水仍然“線上”,並將開啟雨季。預計7月下旬華北、東北、西南地區等地降雨量將較常年同期偏多。另外,本周末開始,江南、華南或將開啟高溫“連擊”模式,下周南方多地氣溫將創今年來新高。

  副熱帶高壓來“加戲” 北方及西南地區將開啟雨季

  昨天,西南地區東部、廣西、廣東、湖南以及內蒙古河套一帶等地均出現了短時強降水。其中,四川東北部、重慶南部、貴州東部、廣西北部等地局地6小時累計雨量超過30毫米。另外,昨天颱風“丹娜絲”除了給臺灣帶去強降雨外,還在副高引導下,繼續北上靠近華東沿海,給沿海及近海海域造成了一定的風雨影響。

近期,四川巴中市遭遇連續強降雨,多地出現洪澇災害。 (圖/胡克強)

  今天,颱風“丹娜絲”影響仍存,黃海、東海、臺灣海峽等陣風可達8~9級。此外,強降雨主要“盤踞”在西南一帶,四川、雲南、貴州都有較強降雨出現。

  21日開始,主導我國東部地區雨區位置的副熱帶高壓天氣係統將西伸北抬,北方及西南地區東部將進入雨季。中央氣象臺預計,7月下旬,華北、東北、黃淮至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東部大部地區累計降雨量有40~80毫米,四川盆地、雲南西部和北部、甘肅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100~180毫米;上述大部地區降雨量將比常年同期偏多2~5成,西南部分地區偏多8成至1倍。

  具體來看,今天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廣西中西部、廣東中東部、福建大部以及青海中東部、內蒙古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四川南部、貴州西部、廣西中部、雲南東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明天,內蒙古西部偏南地區、東北地區東部、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南部和東部、江南東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內蒙古河套地區、黑龍江北部、吉林東部、西藏東南部、甘肅東部、陜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雲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50~90毫米),局地大暴雨。

  22日,內蒙古中部、黑龍江北部、陜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江漢西部、西南地區大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中東部和西南部、雲南西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90毫米)。

  江南華南開啟高溫“連擊”模式 多地氣溫將創新高

  昨天,高溫主要集中在華南一帶,福建、廣東西部和北部、廣西南部和東部、海南等地不少地方都出現了35℃以上的高溫天氣。

  本周末,華南、江南高溫繼續“點火”,下周一則火力全開,多地氣溫還將達到或超過37℃。而對于華北平原來説,今明天高溫“勢力”還將擴張,京津冀、河南、山東、蘇皖北部、湖北北部等地都將迎來高溫天氣。

  下周開始,上海、合肥、長沙等地將先後創新今年來氣溫新高,而且可能出現高溫“連擊模式”,高溫高濕“桑拿天”將強勢回歸。

  氣象專家提醒,高溫來襲時,公眾應當盡量減少外出,注意補水防曬,防止中暑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7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