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客”刷臉值機 大興機場投運前將進行6次綜合演練
2019-07-20 06:47:2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興機場首次大考 “旅客”刷臉值機

  第一次綜合演練對22個國內進出港航班保障流程進行測試;機場投運前將進行6次綜合演練

  刷臉安檢、登機、自助行李托運、360度的安檢攝像頭……昨日,大興機場舉行投運前第一次綜合演練,1182名旅客模擬值機。南航、東航、國航、中聯航等航空公司模擬航班承運,大興機場的第一批旅客“搭載”航班啟程“飛往”上海、廣州、西安等地。大興機場投運前將進行6次綜合演練,演練科目共計787項、航班量共計500架次、模擬旅客51984人次、模擬行李35270件次。

  新京報訊 昨日8時30分,大興機場舉行投運前第一次綜合演練,南航、東航、國航、中聯航等航空公司模擬航班承運,“搭載”第一批旅客“飛往”上海、廣州、西安等地。據了解,大興機場投運前將一共進行6次綜合演練,演練科目共計787項。

昨日,模擬航班到達後,旅客領取行李。

  不同色彩和圖案停車樓首次亮相

  昨天7時30分,記者驅車到達大興機場停車樓,這也是停車樓首次正式亮相。停車樓位于機場北側,分為東西兩個停車樓,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共有4238個停車位,含630個充電車位。

  記者注意到,為了便于旅客區分,停車樓劃分為黃色、綠色等區域,同時配有與該區域相匹配的圖案。比如VIP停車區為黃色標誌,圖案為鑽石;巴士停車區、計時停車區、無障礙停車區均為藍色,其中計時停車區配有時鐘的圖案,巴士停車區則為一輛大巴車圖案。

  公開資訊顯示,停車樓提供了一定數量的女性司機停車位,除了外觀設計更貼近女性風格外,車位空間也更加寬敞。

  機場直梯採用觸摸式按鍵

  記者從停車樓一層駛上二層,停車後乘坐電梯進入航廈,然後根據標識進入航廈二層13號門。在此過程中,記者看到大約兩個問詢櫃檯,每一個櫃檯前都有工作人員為旅客服務。經過安檢,記者到達航廈二層國內到達層。從這裏可以乘坐扶梯或者直梯到達四層出發層,也就是辦理值機的區域。記者注意到,與首都機場不同,大興機場直梯採用觸摸式按鍵,並配有無障礙按鍵。

  在昨天的模擬演練中,也有一部分旅客是乘坐大巴車到達航廈。大興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次演練我們主要通過大巴車、計程車和私家車三種交通方式來模擬旅客抵達或者離開航廈。”該負責人介紹,未來旅客將通過軌道交通、地面交通兩種方式到達機場,其中地面交通包括計程車,“北京市的計程車和廊坊市的計程車都會在大興機場運營,這樣的話都可以服務京津冀的主要旅客。”

  7月19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次綜合演練,安檢採用自助身份驗證係統。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陶冉

  出發層分為11個值機島

  8時30分,首場演練正式開始,1182名模擬旅客攜帶1182件模擬行李前往大興機場航廈4層出發大廳。記者看到,出發大廳分為A到K,共計11個值機島,南航、東航等航空公司的值機櫃檯分布其中。同時,出發層設有至少兩個問訊處,配有數名機場大使為旅客解答問題。

  在昨天的模擬演練中,每一位模擬旅客都有一張特殊的機票,上面寫有旅客姓名、班机編號及目的地等資訊。旅客劉女士一家四口“搭乘”的是南航從大興機場飛往廣州的航班,其中有兩位是小朋友。工作人員查驗身份證及戶口本後,很快就列印出四張登机證。劉女士同時將行李進行托運,工作人員將行李牌貼在登机證上。辦理好值機,劉女士查看去往安檢口的位置,並根據路牌乘坐扶梯下至三層國內出發安檢區域。

  記者注意到,昨天大部分旅客選擇的是人工值機,為了演練機場的各個環節,工作人員提醒旅客也可以選擇自助值機和自助行李托運。

  ■ 亮點

  刷臉值機、安檢節約旅客時間

  在此次綜合演練上,東航“人臉識別自助值機”開始啟用,該係統是把人臉識別技術與自助值機係統融合,旅客在辦理登机證的時候進行人臉識別認證,不需出示任何身份證件即可完成“掃臉辦票”。如果旅客的面部人像資訊未進入係統數據庫,自助值機設備還會詢問、提示旅客是否進行面像採集,一旦錄入,旅客今後自助值機將更方便更快捷。

  記者在安檢通道看到,旅客在安檢設備上刷身份證件便可刷開安檢閘門,進入到人、物檢查環節,過檢速度比人工安檢快一些。

  旅客到達登機口後,同樣可以通過“人臉識別”功能自助刷臉登機。記者在A11登機口看到,不少旅客在嘗試使用“人臉識別”功能,但是由于係統剛投入使用,尚處調試階段,因此有些旅客未能“刷臉”成功。現場工程師告訴記者,昨天為首次演練,工程師將會對儀器進一步調試,確保其安全可靠地使用。

  自助托運實現行李全流程跟蹤

  記者在南航自助行李托運櫃檯看到,每一件托運作李上都有一個硬質的特殊行李牌,這就是電子行李牌,這個行李牌可以實現行李全流程跟蹤,未來旅客可像查詢快遞一樣實時查詢托運作李的行蹤。

  自助托運作李時發現行李有違禁物品怎麼辦?記者在現場看到,旅客郭女士在辦理自助托運作李時,係統提示行李中有違禁物品,並列印出一張小條,上面寫著:“旅客您好,請到3層東側13號開包室開包檢查。”

  記者跟隨郭女士一起乘坐扶梯下至3層開包檢查區域,這裏已經有不少“問題行李”等待開包檢查。開包區門口有一臺機器,旅客掃描身份證資訊後,如果行李確有問題,係統便會列印出一張小條,提醒旅客聽到大螢幕呼叫姓名後,前往指定櫃檯開包接受檢查。

  360度攝像頭前幼兒自己過安檢

  在國內出發安檢區記者看到,一種配有360度拍照范圍的攝像頭昨日在演練中啟用。據工作人員介紹,這種攝像頭的好處在于可以忽略旅客的身高,也就是説即使不到一米的幼兒,也可以自己站在攝像頭前拍照後完成安檢過程。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位身高大約1.2米的小男孩在媽媽的陪伴下前來模擬安檢過程,小朋友將戶口本交給安檢員,並站在指定區域,很快鏡頭就捕捉到小男孩的面部進行拍照,隨後安檢員完成安檢,整個過程既快又輕松。

  ■ 延展

  投運前還將有五次演練

  昨天共有1182名模擬旅客攜帶1182件模擬行李參與演練,對22個國內進出港航班保障流程進行了測試。

  演練中開放了航廈西北指廊和東北指廊等區域,啟用了10個登機口、35個值機櫃檯、16個行李轉盤、8條安檢通道,模擬旅客通過機場巴士、計程車、自駕車的方式抵離大興機場。演練主要包含飛機進出港、國內進出港旅客保障、運作資訊傳遞發布等8個主流程的99項演練科目。整個演練持續6個小時左右,參演單位共計34個,參演工作人員6000余人。

  據了解,大興機場投運前將一共進行6次綜合演練,演練科目共計787項、航班量共計500架次、模擬旅客51984人次、模擬行李35270件次。

  此外,昨天大興空管中心塔臺管制員與機坪管制員共同完成了22個國內進出境航班的測試。塔臺管制員與飛行區管理部開展了跑道檢查演練。(記者 吳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7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