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疆黨旗紅】脫貧路上的村支書黃英傑:帶領全村致富的夢 多年未曾改變
2019-07-19 09:58:19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英傑,是新疆麥蓋提縣庫木庫薩爾鄉人民政府副鄉長兼托萬哈迪勒克村黨支部書記,一個被鄉親們稱之為“麥蓋提好人”的優秀共産黨員。

  近日,記者深入新疆麥蓋提縣庫木庫薩爾鄉托萬哈迪勒克村,了解黃英傑的故事。

黃英傑(左)走訪村民。人民網 宋晨攝

  飲水思源報恩情

  “我是1990年來到新疆打工,那年17歲。”個子不高、皮膚黝黑的黃英傑操著一口濃鬱的四川口音。

  “剛到村子,沒地方住,也沒東西吃。鄉親們供我住、送我吃,這份恩情一輩子也忘不了。”黃英傑告訴記者,29年前,一無所有的他蹬著一輛破舊自行車來到了村裏,是當地的老百姓給了他生活上的支援,幫助他“立住了腳”。

  要想生活下去,就要有生活來源。在村民的幫助下,黃英傑承包了80畝撂荒地,村委會同意他前期不用支付承包費,等他掙上錢再付。

  更讓黃英傑難忘的是,認識時間並不長的老黨員買買提·吾守爾大叔從銀行貸了1600元拿給他,讓他作為啟動資金。

  因為從小生長在農村,出于對土地的熱愛,黃英傑在很短的時間內便掌握了種植棉花的技術,成了當地植棉高手,有了穩定收入,算是站穩了腳跟,生活也越來越好。

  “一個人富不算富,我要帶領全村的農民一起致富。”黃英傑告訴記者,這是他當時最大的心願,這個心願到現在一直沒變。

  2006年的時候,黃英傑已是農業生産管理方面的行家裏手,而且經濟收入也較其他村民寬裕一些。雖然黃英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但是他卻發現,曾經幫助他的鄉親和其他村民的生活還處在極度貧困中。

  那時村裏的生産條件還很差,基本沒有大型農機具,只能向隔壁村借,農民在地裏施肥後等拖拉機有時候一等就是十天半個月,嚴重影響了農作物的産量。

  黃英傑便將原本準備蓋房子的錢全部拿出來,又向朋友借了一部分,買來了拖拉機,誰家有需要,他就開去,對家庭困難的村民,他也不收取任何費用。

  2008年,黃英傑當選托萬哈迪勒克村黨支部書記。上任後,他籌集資金新修了村裏的水渠、閘口,徹底解決了村民澆水難的問題。

村裏的柏油路。人民網 宋晨攝

  “沒有路,農産品就賣不出去,生産資料也運不進來,路必須修!”2011年,黃英傑倡議全村人修路,他帶頭拿出5000元,村民多則出三五百元,少則出三五十元,很快籌集了5萬元。他帶著村裏的80名壯勞力連續幹了5天,築起了2公里長的路基。第二年,村裏的柏油路修通了,全村人歡呼雀躍。

  現在這條路兩旁是政府投資補助建設的紅頂土色墻體安居房,這條路也成了村民搞運輸、發展農副産業的“致富路”。

黃英傑帶領村民種起了核桃樹。人民網 陸淩興攝

  村民信任的致富“領頭羊”

  2013年6月28日,是黃英傑來新疆近30年裏最難忘的一天。

  這天,一場突如其來的冰雹把黃英傑和全村人的心都打碎了。冰雹持續了20分鐘,大家眼看著馬上就要收獲的棉花等作物全軍覆沒,顆粒無收。

  村民們紛紛跑到黃英傑家裏哭訴,他心裏十分清楚,這場冰雹對于老百姓來説,意味著一年的努力付諸東流。

  黃英傑作為村支部書記和鄉親們的“主心骨”,他知道在任何情況下他都不能倒下。黃英傑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一邊做村民的心理疏導,一邊發動全村村民展開自救,重振旗鼓,全身心地投入到種植玉米的農業生産中。

  誰都沒想到,村裏5000畝地,僅僅用了一個星期就重新種上了玉米,村民們又看到了希望。

  因為當地毗鄰沙漠、嚴重缺水,為解決農業生産問題,黃英傑想盡一切辦法,引進了節水灌溉技術,將漫灌變滴灌,第一年棉花産量就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全村每人平均收入大大提高。

  2013年後,他積極帶領大家發展多種經營,通過發展特色種植、重點開展畜牧業和勞務輸出等一係列措施,使全村77戶貧困戶、277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帶領鄉親們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

村民門前的小院裏種起了洋芋。人民網 宋晨攝

  住上了安居房後,老鄉院子都很大,黃英傑開始琢磨如何做好庭院經濟這篇文章。

  他把庭院經濟建設作為改善居住環境、節省生活開支、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舉措,按照“前院、中園、後圈”的模式,引導扶持低收入家庭發展庭院經濟、精品果園、畜牧業。

  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06年的3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1160元。談起十多年來村裏發生的變化,鄉親們都説:“多虧我們的好書記黃英傑!”

  黃英傑用實際行動和努力贏得了村民們的信任,用真情和汗水澆灌民族團結之花,作為黨員和村黨支部書記的他被村民們親切地稱為“麥蓋提好人”。(人民網 宋晨 實習生 尚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20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