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90歲的359旅老戰士劉聰普談“初心”
2019-07-19 11:0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在採訪劉聰普老人 章佳禮 王茜攝

劉聰普獲得的各種榮譽和獎章 章佳禮 王茜攝

  新華網阿克蘇7月19日電(記者 張慶水)“始終跟著黨走,把自己的工作搞好,是對犧牲同志的一個告慰。”原359旅718團3營7連戰士、今年90歲的劉聰普對記者語重心長地説。

  當記者近日走進位于新疆阿克蘇市一小區三樓劉聰普老人家裏時,他正在洗衣服。身體硬朗、思維敏捷,坐在沙發上,老人家講述了他“激情燃燒的歲月”。

  提起戰鬥 激情燃燒

  劉聰普出生于山西離石縣的一個農民家庭,當時只有19歲的劉聰普毅然報名參軍,成為三五九旅718團3營7連的一員。

  剛入伍不久,劉聰普就迎來了一場惡仗。

  劉聰普老人回憶道,1948年,永豐戰役打響,老人清楚地記得那場慘烈的戰鬥。劉聰普當時是一名文書,負責將戰況實時傳回總部。

  “那時,咱們的軍隊裝備差,敵人在城樓上,戰士們順著近30米長的雲梯往城樓上爬。敵人在城樓上用機槍掃射,戰士們一個接一個地摔下來。戰鬥持續了兩天兩夜,戰士們沒能攻下城樓。後來,戰士們改挖地道,在城樓底下點燃炸藥包。隨著一聲巨響,衝鋒號響起,戰士們一邊高喊‘衝啊’,一邊衝向城樓,最終取得勝利。”

  1949年9月10日,劉聰普跟隨部隊西進,在翻越祁連山時,遭遇大雨、暴風雪、冰雹等惡劣天氣,戰士們穿的都是單衣,又疲憊不堪,但仍堅持著互相攙扶著向前走。累了就坐下來背靠背休息一會兒,許多戰士一閉上眼就再沒有醒過來。劉聰普一路拽著老連長的馬尾巴,跌跌撞撞地翻過了祁連山。

  提起建設 不忘初心

劉聰普家門上的“光榮之家”牌匾 章佳禮 王茜攝

  劉聰普説:“新中國成立了,但我們的任務還沒有完成,我們還要繼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辦好事。”

  1950年5月1日,劉聰普被批準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入黨以後我就是要按照黨章規定的,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劉聰普説。

  隨後部隊集體就地轉業,他成為新疆軍區生産建設兵團的一員。

  1950年,劉聰普隨部隊來到天山南部的阿克蘇境內,開發沙井子地區。1951年,劉聰普參加勝利渠的修建。1954年,勝利渠順利通水。自1955年起,劉聰普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後勤處處長、政治處主任、副團長、副政委、物資處處長等職務,其間和勘測隊找過水源,挖過地窩子,蓋過土坯房,直至1987年離休。

  提起戰友 感動不已

  近段時間,95歲的老英雄張富清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人。張富清老人傳奇的一生被人們熟知後,他的戰友劉聰普的故事也跟著被人們發現。劉聰普與張富清通過手機視頻,進行了一次特殊的見面,兩人共同回憶70年前的戰鬥和互敬軍禮時的情形,讓人們感動不已。

  同為359旅718團的戰士,張富清轉業到湖北省來鳳縣,而劉聰普則隨著部隊就地轉業到了新疆沙井子地區,成為一名一手拿鎬,一手拿槍的軍墾戰士。

  劉聰普説:“雖然我沒有獲得過張富清那樣的榮譽,但身為359旅的一員,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現在的生活條件好了,我們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不能忘記歷史,這是戰士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2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