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拼才會贏 砥礪謀新篇——福建加快推進發展高品質、生態高顏值
2019-07-19 20:0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愛拼才會贏 砥礪謀新篇——福建加快推進發展高品質、生態高顏值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張華迎

  提到福建,不少人腦海中會浮現一曲《愛拼才會贏》。的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正是憑借敢闖敢拼,八閩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9日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唐登傑、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向中外記者講述加快建設經濟發展高品質、生態環境高顏值的新福建方案。

  改革創新拼出經濟發展高品質

  “當時只知道蜀道難,不知道閩道也難。”于偉國回憶起20多年前自己到福建工作時的經歷説,從廈門到福州開會,一般要一天時間。“現在2個小時就到了。”

  快速鐵路突破3600公里,高速公路突破5200公里,路網密度是全國平均水準的2倍,縣縣通高速、鎮鎮通幹線、村村通客車……路的變化背後,是福建整體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跨越。

  一組數據讓人一目了然:2018年,福建省地區生産總值達到3.58萬億元,比新中國成立初期增長2800多倍、財政收入增長6300多倍;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每人平均GDP從5.3萬元增加到9.1萬元,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64.2%、75.3%,千億産業集群從5個增加到16個。

  “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放管服”……記者注意到,整場新聞發布會,這幾個詞格外熱門。

  要實現福建經濟發展高品質,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必須啃下的“硬骨頭”。唐登傑説,福建正多措並舉促進老區蘇區發展,緊緊抓住産業發展這個“牛鼻子”,布局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林産加工、機械裝備等千億級的産業集群。

  與産業集聚相伴的,有改革,也有創新。這些積極因素都在為老區蘇區自身造血增添新動能。

  綠色發展拼出生態環境高顏值

  福建,森林覆蓋率66.8%,居全國首位,是第一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如何實現從生態底色好到綠色發展強?實施全流域上下遊生態補償制度、開展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改革、推進綠色金融和用能權有償使用……福建一直在探索。

  記者注意到,持續發力打造“生態省”的福建,對佔全省縣(市、區)總數約40%的34個縣(市、區)以及南平、龍岩、三明、寧德和平潭等5地取消GDP考核排名,把考核重點放在生態保護和城鄉居民增收上。

  與此同時,依托完整的高鐵公路,福建正全力打造“全福遊、有全福”品牌,把省內百余個重點旅遊景區像珍珠一樣串聯起來。2018年,福建觀光遊客超過4.5億人次,是全國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

  2016年,武夷山國家公園獲批復,成為全國10個試點之一。張志南介紹,福建省把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一項重點任務抓緊抓實,目前已經完成確權登記,組建了綜合執法隊伍,下一步將加強武夷山國家公園的保護與管理,妥善處理好生態保護與老百姓生産生活的關係。

  “生態福建、清新福建已經成為現實。”于偉國説,但生態文明建設沒有句號。

  做好三篇文章 助力兩岸融合

  兩岸一家人,兩岸一家親。于偉國説,近年來,福建發揮獨特優勢,積極先行先試,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努力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做好“通”的文章,應通盡通。據了解,在“大四通”方面,從1981年來大陸的第一家臺資企業落戶福建,閩臺貿易額累計已突破1萬億元,去年在福建新設的臺資項目數和實際利用臺資分別居大陸第一位、第二位。

  在“小四通”方面,2018年8月,福建向臺灣金門供水工程已經正式通水。于偉國介紹,通氣、通電、通橋,正在進行進一步技術論證。“福建省一定會全力推進,希望早日能夠通橋、通氣、通電。”

  ——做好“惠”的文章,惠臺利民。在全面落實國家有關部門提出的31條惠臺措施和福建省去年提出的66條實施意見的基礎上,今年福建省委召開十屆八次全會,進一步提出了42條惠臺措施。

  “‘31+66+42’,還會有新的‘加法’,不斷增加惠臺新措施,讓臺灣同胞能更多享受到大陸發展帶來的福利、便利。”于偉國透露,最近正在研究對在閩臺胞參加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和福建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做好“情”的文章,深化心靈契合。截至目前,福建已連續舉辦十一屆海峽論壇,累計吸引十多萬臺灣同胞參加。通過每年舉辦的海峽論壇,兩岸民間交流交往越來越熱絡,不斷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兩岸同胞的民生福祉,永遠要做‘加法’。”于偉國説,未來這些“加法”可能比已經出臺的更多,含金量更高,措施會更實,臺胞的獲得感會更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77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