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族團結 親如一家——走近2019年“最美支邊人物”(下)
2019-07-19 17:1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民族團結 親如一家——走近2019年“最美支邊人物”(下)

  新華社記者

  在支邊的人們心裏,邊疆已不是一個地理概念,那裏有他們的奉獻與奮鬥,有情同手足的民族同胞,有難忘的點點滴滴……

  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嶄新面貌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宣部發布了2019年“最美支邊人物”候選人先進事跡。

  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交匯成民族團結一家親的動人旋律。

  以心換心:把邊疆百姓當親人

  在南疆于田縣工作的天津援疆幹部席世明,連續加班後突發出血性腦卒中,經搶救無效于2019年1月病逝,年僅43歲。發病前,席世明還叮囑同事,等周末去看看“小石榴”。

  讓席世明牽挂的“小石榴”,是位維吾爾族小姑娘。2017年4月,孕婦馬依木尼汗嚴重貧血卻無錢醫治,席世明在援疆工作組內發起捐助,幫馬依木尼汗渡過難關,並在孩子出生後起名“小石榴”,寓意民族團結如緊抱的石榴籽一般。席世明昏迷期間,馬依木尼汗在病房外失聲痛哭。席世明的結對“親戚”圖尼薩汗一家手捧葡萄幹,希望送進ICU病房……

  援疆警察葉雄和呼圖壁縣二十裏店鎮維吾爾族農民斯拉英一家結成“親戚”。2017年,50歲的斯拉英因失明不能下地幹活,家裏僅有的積蓄也給了小兒子看病。葉雄把斯拉英一家當家人一般關心幫助。“手握久了,話就多了,心近了,大家也就越來越親了。”葉雄説。

  2013年,陳耀平和妻子從河南漯河來到新疆阿克蘇,在拜什吐格曼鄉阿熱蘭幹村參與安居房建設。一次,工地攪拌機壞了,維吾爾族同胞吐爾遜·托合提主動幫忙修好,陳耀平很感動。了解到吐爾遜家生活困難,陳耀平決心幫助這家人。

  有養獺兔經驗的陳耀平決定教吐爾遜養兔。從5只種兔開始,發展到現在的3000多只,去年吐爾遜家養兔收入達到27萬多元,蓋起了養兔大棚,住進了新房。吐爾遜激動地説:“他對我們一家的恩情,説也説不完!”

  “支教讓我們在西藏有了很多‘親人’。”這是湖北文理學院“格桑花”支教隊隊員們的感受。

  瓊結縣位于西藏東南部,師資力量薄弱。2014年,湖北襄陽市援藏辦與湖北文理學院決定,選拔校內優秀大學生志願者,對口支教瓊結縣中小學。從最初一年一批,到一年兩批,湖北文理學院累計派遣支教隊員8批37人次。多名支教隊員畢業後返回西藏工作。深深的情誼,像格桑花一般絢麗芬芳。

  真情奉獻:視支邊事業為神聖

  今年59歲的郭貴方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五師高級中學(黃岡中學第五師分校)校長。自2014年8月起,他已在新疆連續工作近5年。早上,他迎著晨曦與學生出早操;夜晚,等學生睡下後再回家。老郭説,要在新疆一直幹到退休。

  2016年7月,時任中國移動江蘇公司連雲港分公司紀委書記、副總經理的段玉平奔赴西藏,擔任阿裏地區行署副秘書長,改則縣委常委、副縣長。1000多個日夜,段玉平以艱辛努力,讓越來越多貧困家庭的孩子走進課堂,為改則縣帶來致富“春風”。

  2010年7月,陜西省漢中市醫院婦産科副主任醫師羅蒙作為陜西省第6批援藏幹部,來到阿裏地區人民醫院工作。他心裏裝著病人,手機24小時開機,不管多累,每天都要親自查看病人情況,遇到急危重症患者更是隨叫隨到。

  “我的心在阿裏,那裏需要我。”援藏結束回到陜西,羅蒙時常想起阿裏鄉親們期盼的目光。2018年3月,羅蒙又調到阿裏地區人民醫院工作。

  相濡以沫:以同胞需要為使命

  兩年多前,廣東珠海醫生管延萍來到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丙中洛鎮。她走村串戶為村民體檢、寫檔案、治病痛。高山峽谷間的46個村組,她已走了4輪。

  記者曾跟隨管延萍進村。山路幾乎挂在雲遮霧繞的懸崖峭壁上,沿著騾馬踩出來的腳窩窩,手腳並用才能上去。

  就這樣,管延萍和同事們一道,背著心電圖機、就診包、常用藥等物品,半爬半走,送醫進山達300多次,診治病人3000余人次,為村民體檢1萬余人次,被當地群眾譽為最美的“背簍醫生”。

  2015年10月初,湖南援藏幹部伍國強在援藏即將結束時,山南市貢嘎縣突然爆發疫情,一頭頭牛羊染病倒下,老百姓傷心的樣子刺痛了他的心。

  “我留下,你們先走!”伍國強沒有和同伴一起返回湖南,毅然轉身投入疫情最嚴重的村,協助當地控制疫情。

  2014年7月,陳賢作為安徽首位援藏女律師,來到西藏昌都市卡若區。面對高寒、缺氧的環境,她沒有低頭,全心投入工作中。

  自2014年以來,陳賢先後奔赴西藏、內蒙古、新疆,為邊疆地區困難群眾提供法律援助。有人不明白,一名律師放棄可觀收入和安逸生活,非要來大西北援助,圖什麼?

  “每當看到那些無助的當事人在法律幫助下重燃希望,我就覺得自己的一切付出值得。”陳賢這樣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7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