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托舉火箭騰飛的年輕人——“85後”趙鴻飛的故事
2019-07-19 17:1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7月19日電  題:托舉火箭騰飛的年輕人——“85後”趙鴻飛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郭方達

  星漢燦爛,引人擊節而歌;日月之行,使人遐思無限。

  而飛天之夢,又讓多少人忘情追逐、夙興夜寐!

  “中國航太絕不能落于人後!”有這麼一批中國年輕人,跟隨前輩步履,踏上航太逐夢之旅。“85後”趙鴻飛就是其中一員。

  美麗“巧合”:“放飛”青春

  在“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天津産業園”,記者見到了趙鴻飛。這位天津航太長徵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總裝測試車間副主任,今年只有34歲。她所在車間100余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

  這支年輕團隊,多次參與運載火箭的試驗、總裝和首飛工作。

  趙鴻飛説,自己與航太結緣,是一個美麗的巧合。

  2010年,趙鴻飛從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碩士畢業,因學業優秀,數家優質企業向她伸出了橄欖枝。然而,那個有著“中國航太”標識的郵件,讓她新奇、興奮。

  “當時就覺得很酷,很光榮,就選擇了這裏。”趙鴻飛説,“航太,就此與自己緊緊綁在了一起。”

  “‘閨女,航太光榮!’”父母無條件支援她的選擇。

  化身“戰士”:夢想“展翅”

  上班第一天,穿著講究的趙鴻飛被前輩叫住:“姑娘,換寬鬆的吧。”她才知道,做航太沒有男女之分。

  天津的火箭基地建設晚,趙鴻飛剛到時,園區大片仍是未開發狀態,許多生活配套設施不齊備,生活很是不便。

  “就當野外求生,體驗生活唄!”趙鴻飛看得輕描淡寫。

  2013年開始,趙鴻飛擔任主任助理,負責火箭從制造、組裝到進行發射的整個流程,必須通曉每一個環節、細節,才能保證整體方案實施不出紕漏。

  對趙鴻飛來説,是全新的挑戰。她以“笨鳥先飛”之態惡補“功課”。

  “一般工業生産有一個良品率的概念,允許出現一定的誤差,但我們要求,必須是百分之百精確、精良。”趙鴻飛説。

  一年冬天,試驗中遇到火箭箱體出現問題,趙鴻飛和同事在戶外雪地中連續工作了24小時。“這時候,沒有男員工、女員工之分,只有戰士。”趙鴻飛説。

  9年間,趙鴻飛見證了長徵5號、長徵7號從這裏昂然走出,飛向蒼穹。

  不舍晝夜:志在騰飛

  “我很幸運,能跟著走完火箭發射的整個流程,但許多同事和上游制造的航太人,是看不到的。”採訪中,趙鴻飛反覆這樣説。

  她深深感到,是一代代航太科技工作者默默無聞、不舍晝夜地奉獻,創造了中國航太的輝煌。淩晨下班,睡上兩三個小時,又爬起來上班,是非常時刻的工作常態。

  “我無論幾點下班離開,辦公樓永遠都亮著燈。那時我就知道,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在車間裏細致打磨零件,在庫房裏仔細清點庫存,在烈陽下徒手攀爬高塔……趙鴻飛和千萬個航太人以日復一日的汗水,托舉著一枚枚火箭騰飛。

  “大夥都説,自己嫁給火箭了。”趙鴻飛這句話,讓在場同事都發出會心的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托舉火箭騰飛的年輕人——“85後”趙鴻飛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