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九部門聯合出臺中小學生減負實施方案
2019-07-19 15:3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9日電(記者高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民政廳等九部門近日聯合出臺《自治區中小學生減負實施方案》,從規范學校辦學行為、嚴格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家庭履行教育監護責任等4個方面,實施30條具體舉措,為全區中小學生減負。

  在規范學校辦學行為方面,方案提出小學一二年級不得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家庭作業不超過90分鐘,高中家庭作業也要合理安排時間,不得利用微信平臺布置要求家長完成作業,並確保學生每天鍛煉1小時。

  方案明確要求,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可組織1次統一考試,其他年級不超過2次統一考試,並且不能在小學組織選拔性或與升學掛鉤的統一考試,不能依據考試成績排名或排座位。

  在嚴格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方面,方案要求不得超標超前培訓,不得留書面作業。在開展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類培訓時,要按有關規定到相關教育行政部門備案審核,並向社會公布。

  在家庭履行教育監護責任方面,方案提出家長要保證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不少于10個小時,初中生不少于9個小時,高中階段學生不少于8個小時。家長要多鼓勵孩子參加體育活動,培育1至2項體育運動愛好,從小養成良好的鍛煉習慣。

  在強化政府管理監督方面,方案提出政府要建立彈性離校制度,合理確定學生離校時間,利用放學後時間,安排學生參與課後托管活動。政府相關部門對培訓機構的執法檢查每年不少于兩次,嚴格限制競賽評優活動,不得組織學生參加未經教育行政部門審批的評優、推優及活動競賽,禁止競賽輔導收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77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