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德山:奮不顧身攔驚馬
2019-07-19 15:2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19日電(記者王君寶)在哈爾濱市公安局為紀念烈士所制作的一部視頻短片中,烈士張德山的故事引人注目。1954年,他在維護交通秩序時,勇攔驚馬,被馬車軋傷光榮犧牲,時年僅21歲。

  張德山,男,1933年出生,原籍松江省阿城縣新房村人,共青團員,高小文化,貧家出身,1953年8月參加公安工作,任哈爾濱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南崗分隊外勤民警。

  1954年6月7日下午,張德山在哈爾濱市西大橋執行勤務。15時左右,他發現一輛膠輪馬車自東向西飛馳而來,車上有貨無車夫。剎那間,他一面快步上前,一面向周圍的群眾大喊:“馬驚了!快躲開!”

  面對迎面而來的驚馬,他猛地從身邊一名車夫手裏奪過皮鞭重重抽向驚馬,驚馬不但沒有停下,反而嘶叫著向人群衝來。

  危急時分,張德山挺身上前,想用雙手拉住韁繩控制驚馬,不料卻被飛馳的驚馬撞倒,踢破了太陽穴,車輪從他的頸部軋了過去。

  最終,在另一名車夫的幫助下,驚馬被制服。

  由于他的呼喊,群眾都散開了,沒有人員傷亡。但當群眾前來援救時,他的鮮血染紅了道路,在送往醫院途中,他的心臟停止了跳動。

  哈爾濱市公安局為張德山舉行了追悼會,並作出“向張德山同志學習”的決定。1954年10月,共青團哈爾濱市委追授張德山“模范青年團員”稱號,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追認張德山為“革命烈士”。

  哈爾濱市公安局成立至今,已有數百名民警犧牲,他們用生命之脊托起了社會的安寧。每年清明節、烈士紀念日,哈爾濱市公安局都組織開展緬懷英烈的祭掃活動,各級公安機關也自行組織開展各種緬懷祭掃活動。

  先烈們的遺志以及革命傳統,深深影響著後人。恪盡職守、甘于奉獻,以高昂的鬥志和飽滿的工作熱情,不斷提高打擊犯罪和服務群眾的能力水準,已成為哈爾濱市公安幹警的共同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