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北雨季即將開始 北方進入防汛關鍵期
2019-07-19 15:2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高敬、韓佳諾)中央氣象臺天氣預報室專家周寧芳19日介紹,預計7月21日至23日,華北、東北地區將有較為明顯的降水過程,普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華北的雨季即將開始,這意味著我國北方地區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

  周寧芳説,預計7月下旬,隨著副熱帶高壓北抬,江南、華南將轉為多高溫少雨天氣,華北的雨季即將開始。

  她表示,“七下八上”是指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我國華北、東北地區降水最為集中的一段時期,按照雨季防汛標準,也可以將這個時間段延伸為7月中旬後半段至8月中旬前半段,大約一個月左右。在此期間,北方特別是華北及東北地區降水天氣明顯增多,是北方防汛關鍵期。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首席高輝表示,今年“七下八上”期間,我國東部有兩條主要多雨帶,其中北方多雨區位于東北地區東南部至黃淮北部。預計東北南部和華北東部等地降水偏多2至5成,降水量約為100至200毫米。

  氣溫方面,專家預計“七下八上”期間,我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內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區東北部、華北西部氣溫偏高1至2℃,體感悶熱。

  專家提醒,黃河下遊、海河、遼河需防范階段性暴雨洪澇引發的汛情;北方地區要關注短時強降水引發的城市內澇;黃淮等地有階段性高溫熱浪,應注意高溫對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做好防暑降溫的供電應急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