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水塘的“映照”:從“中國魯爾區”到“中國動力谷”
2019-07-19 14:4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9日電  題:清水塘的“映照”:從“中國魯爾區”到“中國動力谷”

  新華社記者丁錫國、席敏、袁汝婷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清水塘的“映照”:從“中國魯爾區”到“中國動力谷”

  這是搬遷改造前的清水塘工業區(2017年攝)。 新華社發(清水塘老工業區搬遷改造指揮部供圖)

  這是62歲的袁建平眼裏的“清水塘”:半個多世紀前,這口20畝左右的水塘,水清得可以捧起來直接喝;後來,水塘邊建起一家家工廠,水被污染,塘被填埋,“清水塘”成了一個工業區的名字,黑黢黢,臭烘烘。

  袁建平的家鄉湖南株洲,是全國首批重點建設的8個工業城市之一,湘江之畔的清水塘是其核心工業區。粗放式發展,欠下沉重的環境債。

  黨的十九大以來,一場攻堅戰在此打響。

  煙囪林立 “清水”不見

  清水塘,是國家“一五”“二五”期間重點投資建設的工業基地。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位于荒嶺間的清水塘,“長”出一個國家工業重鎮。

  1989年,王小中從湖南大學畢業來到這裏。他回憶:“站在高處一看,密密麻麻全是煙囪。”

  清水塘核心區域只有15.15平方公里,高峰時聚集企業261家,以冶煉、化工為主,累計上繳利稅近500億元,成為“中國的魯爾區”。因之得名的那口清澈水塘,變黑變臭,然後消失了。

  “煙囪一年四季冒煙。出門一抬頭,天上像蓋了個五顏六色的蓋子。”袁建平形容。

  2003年、2004年,株洲連續被列入“全國十大空氣污染城市”。清水塘工業污染是主因。

  對株洲乃至湖南而言,清水塘的治理面臨兩難:治了,株洲經濟“傷筋動骨”;不治,株洲沒有了高品質發展空間,且環境將持續惡化。

  壯士斷腕 整體搬遷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清水塘的“映照”:從“中國魯爾區”到“中國動力谷”

7月18日拍攝的株洲市清水塘工業區部分已拆除地區。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24歲那年,王小中來到清水塘打拼。42歲這一年,他將白手起家的設備制造企業關停了。

  “那是2017年6月18日。關停日期記得特別清楚,心裏五味雜陳。”王小中的企業多年獲評株洲優秀企業,年産值數千萬,擁有上百員工。

  對清水塘的企業來説,2017年都是無法忘記的。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株洲正式啟動清水塘整體搬遷改造。

  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説,這次不再搞“外科手術”,而是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打一場攻堅克難之戰。截至2016年底,清水塘還剩153家企業,包括央企、國企和民企等;區域內有約3萬職工、3萬居民……

  200余名幹部一頭扎了進來,任務是説服所有企業關停搬遷,並妥善安置人員。

  株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清水塘搬遷指揮部副指揮長馮建湘記得,在一場談判中,70歲的企業家任庚寅流著淚問:“憑什麼説拆就拆,説交就交?”他曾是下崗職工,用20年心血辦起了這家企業。

  馮建湘也紅了眼眶:“您是老黨員,懇請您帶頭走出這一步。換回碧水藍天,造福不只一代人。”沉默良久,任庚寅含淚點頭。

  指揮部的工作人員一家一家、一次一次來到各家企業做工作,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有的談判至淩晨。最終,都被打動,同意搬遷。

  截至2019年初,株洲分類安置職工1.83萬人,通過棚改拆遷,3萬名居民搬進新家。

  “沒有高品質發展,就沒有出路。這是一份光榮的事業。”搬遷指揮部幹部陳明説。

  除舊布新 美麗“蝶變”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3)清水塘的“映照”:從“中國魯爾區”到“中國動力谷”

株洲市清水塘工業區改建規劃圖(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株洲市委宣傳部供圖)

  2018年12月30日,漫天大雪中,始建于1956年的株冶集團最後一座冶煉爐熄火了。發出停氧指令的工段長肖永強流下熱淚,身後的同事都哭了。

  這一天,清水塘工業區企業“清零”。湘江畔這一著名老工業區,成為歷史。

  這一大搬遷,不是污染轉移,而是鳳凰涅槃:在醴陵,最早搬出的旗濱玻璃建成花園式廠房,僅一條生産線産值就超過老廠;在衡陽,株冶集團新項目已啟動,1400多畝地,沒有一個廢水外排口……

  如今的清水塘,不見煙囪,了無異味。

  更多變化在發生:湘江霞灣段水質由Ⅲ類提升到Ⅱ類,已退出重金屬污染重點防控區;株洲市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增幅居全省第一。

  “破舊,是為了更好地立新。”毛騰飛説,清水塘建設方案已經出爐,將“蝶變”為一座山水相依、産城相融的綠色創新城。

  過去的“中國魯爾區”不見了,一個新的“中國動力谷”在湘江之畔拔地而起——在佔地1000多畝的自主創業園,多位院士專家帶領的項目落戶。

  株洲市市長陽衛國説,株洲正積極布局新動能新産業,“一塊幹凈的土地,將為今後的發展創造更大空間。”

  70%的中國軌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研制、突破千億元的軌道交通基地……株洲高品質發展新圖景,正在繪就。

  新産業的培育,成為減輕陣痛的良方。2017年、2018年,株洲GDP增幅分別為8%和7.8%。今年1至5月,全市規模工業利潤同比增長39.2%。

  2019年7月,清水塘區域腹地,人工開挖的新湖已見雛形。

  “天藍了,水清了,我原來沒想過能看到這一天。”站在老工業區舊址,袁建平感慨萬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7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