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洋微塑膠,你關注過嗎?
2019-07-19 14:25:37 來源: 中國環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方型“大嘴巴”,兩側“長”了一對小翅膀,“大嘴巴”後面拉著薄紗制的長尾巴,靜靜地“躺”在中國海監108號船甲板尾部40多個小時,無人問津。

  7月18日7:30,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以下簡稱“海洋中心”)海洋化學室霍城副研究員走到“大嘴巴”前,擺放了採樣瓶和工具箱。

  難道今天海上作業需要用到這個“大嘴巴”?這樣能採集到水樣嗎?

  站在一旁的霍城看出了記者的疑惑。他一邊忙活著手中的活兒,一邊向記者介紹説,這個是“雙體船採樣器”,此網具由海洋中心自主研發而成,主要用于表層海水中的微塑膠採集,是我們監測微塑膠的“秘密武器”。

  記者上前一探究竟,原來這個“秘密武器”在于網衣底部連接的網底管,收集的水樣就存放在網底管內。再加上網衣是由蠶絲網制作而成,屬于環保材料,不存在塑膠成分,這樣得出的檢測數據可以確保更加真實準確。

  “現在時間8:50,抵達微塑膠作業站位,各位監測人員開始採樣。”船艙傳來了廣播聲。霍城同3名監測人員已經做好安全措施,等候在雙體船採樣器旁。

  記者了解到,微塑膠是環境中尺寸小于5mm的塑膠碎片、薄膜和纖維等。今年,生態環境部發布的《2018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渤海、黃海和南海的監測區域表層水體微塑膠平均密度為0.42個/立方米。

  “大量研究證明,粒徑小于5mm的微塑膠普遍存在海洋中,且由于其粒徑小,可被浮遊動物、貝類、魚類、海鳥和哺乳動物等海洋生物攝食並隨食物鏈遷移。”中心化學室王瑩副研究員告訴記者。

  “為使採集的樣品具有代表性,我們通常需要採集大體積(上百立方米)海水樣品。”王瑩説,開放水體的微塑膠樣品通常採用不同網目的網衣,常用的網衣孔徑約300μm。

  轉眼間,雙體船採樣器被吊挂在銀色的絞車鋼纜繩上,絞車操作手將其放到了指定位置。為避免污染,監測人員在採樣前先對網具進行了衝洗。

  隨後,雙體船採樣器開始“大顯身手”。十分鐘後,它被緩緩收回,網底管內盛滿了此次監測所需的水樣。霍城蹲下來,輕輕地打開網底管開關,小心翼翼地把水樣採集瓶放在網底管底部。水樣慢慢地流入採樣瓶內,完成後立即現場保存。

  記者了解到,採集的水樣必須帶回實驗室進行分析,由于環境樣品中通常含有機質、藻類、木製品等各種幹擾雜質,一般無法對微塑膠樣品直接進行分析,需要對樣品進行分離提取。

  據悉,不管是水體還是沉積物,從海表到海底,以及海洋沉積物中,都發現微塑膠的存在。海鳥、魚類、底棲動物、浮遊動物等海洋生物攝食微塑膠後,會損害其消化道或刺激胃腸組織産生飽脹感而停止進食,其所攜帶的有毒有害物質也會對海洋生物産生不利影響。(記者 陳婉 陳斯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7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