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這個領域,中國“初中生”基本上無人能敵!
2019-07-19 11:33: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19國際泳聯世界游泳錦標賽17日在韓國光州結束第六個比賽日的爭奪。年僅14歲的中國小將陳芋汐、盧為首次參加世界大賽就一鳴驚人,以出色表現為中國跳水在女子10米臺項目再攬1金1銀。

  7月17日,中國選手陳芋汐(左)和盧為在頒獎儀式後合影。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 攝

  初出茅廬的陳芋汐憑借嫺熟的技術動作和穩定的心態從決賽開始就遙遙領先,以近乎完美的發揮獲得439.00的高分,超過亞軍近60多分“無懸念”奪冠,這是年僅14歲的陳芋汐贏得的首枚世錦賽金牌。

  賽後陳芋汐表示,決賽算是“超水準發揮”。“剛開始畢竟有點緊張,還有提高的空間。”談到對未來的展望,她説:“其實沒想那麼多,還是需要平時刻苦訓練、努力去拼搏,但明年東京奧運會肯定想去參加。”

  上圖:盧為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 攝

  下圖:陳芋汐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獲得亞軍的盧為在本屆世錦賽收獲的第2枚獎牌,14日結束的女雙10米臺決賽中,盧為搭檔張家齊奪得1金。

  説起盧為的搭檔張家齊,那更是稚氣未脫便已成為了體壇名將。

  ↓↓↓先感受一下身高差↓↓↓

  2016年5月8日,張家齊(中)、任茜(左)和張曉彤在頒獎儀式上。當日,在廣西南寧進行的2016年全國跳水冠軍賽暨裏約奧運會選拔賽女子10米臺決賽中,北京水立方隊選手張家齊以408.55分的總成績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丁旭 攝

  這就是張家齊,當時年僅12歲便奪得了全國冠軍!

  2018年9月2日,張家齊同參加第18屆亞運會的中國跳水隊全體成員在雅加達參加冠軍分享會。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跳水“夢之隊” 英雄出少年

  中國跳水隊,一直有著“英雄出少年”的優良傳統。1991年1月4日,不滿13歲的伏明霞,在澳大利亞佩思舉行的第6屆世界游泳錦標賽上,以426.50分摘取了女子高臺跳水桂冠,成為年齡最小的世界冠軍。

  伏明霞在1991年第六屆世界游泳錦標賽女子跳臺跳水比賽中獲冠軍。新華社記者 程至善 攝

  伏明霞正在登上跳臺。新華社記者 黃景達 攝

  熊倪出生于1974年。1986年參加全國跳水冠軍賽,一舉奪得四項冠軍,隨即被選入國家隊。1987年首次參加國際比賽,便奪得冠軍。1988年在第24屆奧運會上獲得亞軍。

  1988年9月27日,獲第24屆奧運會男子跳臺跳水銀牌的中國選手熊倪在領獎臺上向觀眾致意。新華社記者 韓居策 攝

  1989年5月7日,中國選手熊倪奪得第六屆世界杯跳水賽男子十米跳臺跳水冠軍。上圖是他在比賽中,下圖是他在領獎臺上。新華社記者 韓居策 攝

  1995年,未滿14歲的郭晶晶在美國佛羅裏達州勞德代爾堡舉行的“阿拉莫國際跳水係列大獎賽”美國站比賽中,獲得女子雙人跳臺比賽的金牌。

  1995年5月14日,熊敏和郭晶晶(左)在美國佛羅裏達州勞德代爾堡舉行的“阿拉莫國際跳水係列大獎賽”美國站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宋曉剛 攝

  1995年10月28日,在第三屆全國城市運動會女子三米板跳水比賽中,14歲選手郭晶晶以549.63分的成績奪得冠軍。至此,郭晶晶包攬了女子跳水項目的全部3塊金牌。新華社記者 張郇 攝

  希望跳水隊的“初中生”們再接再厲,更創輝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在這個領域,中國“初中生”基本上無人能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77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