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古族現存最早文獻《蒙古秘史》全文檢索係統開發成功
2019-07-19 10:5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9日電(記者勿日汗)記者從內蒙古民族文化産業研究院獲悉,成書于13世紀的蒙古族歷史巨著《蒙古秘史》全文檢索係統開發成功,並于近日上線測試。今後,讀者可以在電腦和手機上檢索查詢這部蒙古族現存最早歷史文獻。

  據了解,這是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蒙古語TEI標注模式歷時語料庫的建設與應用研究》的部分成果。這一檢索係統主要針對《蒙古秘史》語言研究,可從文本、詞性、詞法、詞元、語義類、旁譯等多重視角檢索利用。

  《蒙古秘史》是一部記述蒙古民族形成、發展、壯大歷程的歷史典籍,是蒙古族文學史上第一部由文人創作的書面文字經典作品。這部書的內容涵蓋13世紀蒙古民族文化、經濟、軍事、民俗、語言等多方面,為人們了解13世紀的蒙古民族提供了詳實資料依據。

  《蒙古秘史》全文檢索係統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融入國際標準建庫方案,為《蒙古秘史》研究人員提供了極為方便的操作共用平臺,從而改善先行研究中構建的《蒙古秘史》語料庫中沒有完全標注語料及不能方便地共用語料庫的缺陷。利用這一係統不僅可快速方便地檢索、統計、排序《蒙古秘史》語言形式,還可依據檢索到的數據進一步分析、挖掘《蒙古秘史》深層知識,探索蒙古語言文字歷史變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7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