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京北村莊到北京科技創新主平臺 未來科學城十年蛻變
2019-07-19 08:08:2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2009年的京北四座普通村莊,到如今聚集十余家央企科研中心,十年間,未來科學城已經成為北京科技創新的主平臺之一。近日,未來科學城發布新版規劃,區域面積擴容16倍達到170.6平方公里,未來將進一步圍繞先進能源、先進制造、醫藥健康三大核心領域,努力打造成為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

  未來科學城位于昌平區南部,由首都機場沿北線驅車西行10公里,就能看到雙橋橫跨溫榆河的獨特景致,然而就在10年前,這裏還只是京北四座寧靜的村莊。

  2009年7月,未來科學城啟動建設,通過人才、服務、資源等方面設計,為央企研發機構提供效率提升和創新發展等服務保障。10年間,未來科學城作為連接中關村科學城和懷柔科學城的重要節點,已經成為匯聚先進能源、先進制造、醫藥健康等高精尖、高效能企業的重要産業集聚區。

  如今,未來科學城圍繞做優增量、激活存量、促進協同創新進一步推動創新能力。昌平區委書記于長輝介紹,根據最新編制的《未來科學城發展規劃(2017—2035年)》,未來科學城規劃面積由原來的10平方公里擴大至170.6平方公里,面積增加16倍,形成包括未來科學城東區、西區和生態綠心在內的“兩區一心”發展布局,匯聚一流研發機構、一流創新型企業和一流科技人才,努力成為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

  未來科學城東區包括未來科學城一期、二期、北七家成果基地和北七家文化科技服務區,佔地面積43.5平方公里。未來科學城原來的10平方公里就位于一期項目,目前已經入駐國家電網、中國華能、國家能源集團等14家央企,在低碳環保、清潔能源、智能電網、核能核電、綠色冶金、大飛機、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創新成果,初步形成了跨國界、跨學科、跨業態的協同創新格局。于長輝説,未來東區發展將進一步整合能源類央企集聚優勢,重點布局能源産業,推動氫燃料電池及發動機技術産業化,打通氫能燃料汽車全産業化鏈條,引入更多能源類前沿科技和重大項目,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能源谷”。

  未來科學城西區包括沙河高教園、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工程技術創新園、科技服務産業園等,佔地面積60.7平方公里。目前生命科學園已成為國家級生物技術和新醫藥高科技産業的創新基地,北航、北郵、中財、北師大、外交學院、中國礦大6所重點高校已進駐沙河高教園。接下來西區將依托醫藥健康類研發機構和企業集聚優勢,重點打造“生命谷”,加強與海澱區協調聯動,推動園區三期開發建設,在周邊集中打造生物醫藥中試和生産基地,全力支援腦科學和類腦研究中心、諾華創新藥流通中心等重點項目建設,推動生命所抗B型肝炎新藥、施一公抗癌新藥等就地産業化,打通醫藥健康産業全鏈條。

  東、西兩區將加強基礎研究成果、工程技術、創新創業人才、科技服務相互聯動,共用住宅、商務商業、科研平臺等資源,形成産學研一體、聯動發展格局。目前,昌平區正在對連通兩區的主要道路定泗路進行升級,打造成為快速路,方便東西兩區的連通和互動。兩區之間還有生態綠心,規劃面積66.4平方公里,將實行減量發展。

  根據規劃,到明年底,未來科學城將在能源、生命等優勢領域啟動國家實驗室培育,引領昌平全域成長起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和産業集群,初步形成創新要素聚集、創新活力初顯的局面,初步建成綠色宜業、功能完善的城市載體。計劃到2035年,未來科學城將打造成為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記者 孫雲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71700